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拆「加萊叢林」 難民別「英倫夢」 8000人遷450收容所

時間:2016-10-25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難民24日清晨在加萊難民營排隊準備離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德國之聲網站報道:多達8000難民聚居的法國「加萊叢林」難民營24日起開始拆除,當天數以千計的難民帶上隨身家當,搭上法國政府提供的巴士,前往法國全境約450個收容中心。這裏曾經是歐洲難民危機的象徵,如今,來自蘇丹、敘利亞、阿富汗以及厄立特里亞等國的難民,將告別他們的「英國夢」。

  「再見,叢林!」一群難民在拖着行李登上巴士時大喊。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暴力反抗,當局出動1250名警力,部分警員穿戴防暴裝備,保障拆除營地和運送住民工作的進行。

  哪裏都比「叢林」好

  「我們不知道將去哪裏,但明顯會比『叢林』好,這裏是為動物而非人類設置的。」23歲的阿富汗難民瓦希德說。約1000名來自蘇丹或厄立特里亞的難民在清晨時分就開始排隊。第一輛巴士載着50名蘇丹人,在當地時間8時45分左右離開,前往法國中部的勃艮第地區。到中午時分,還有數百人排在16班巴士前,準備上路。

  當局把難民分為四隊,家庭、單身男子、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以及其他弱勢群體。但就在疏散行動開始數個小時後,有報道指法國當局沒有準備足夠巴士,部分人可能要返回難民營,翌日再排隊。官員稱,希望首日可以運走2500人,全部人在周三晚間遷移完畢。周二開始,工作人員將開始拆除難民營,預料一周可以完事。

  位於英法海底隧道法國一側加萊的非法難民「叢林」已經存在了18個月,聚集了來自阿富汗,蘇丹等國6000至8000名難民,其中大約1300名兒童。

  清場前夜警擲催淚彈

  就在全面清場行動開始前數小時,部分不願離開的難民同警方之間已發生暴力衝突。在海港附近的一條街旁以及在營內,難民向警察投擲石塊,警察投擲了120個催淚彈,一枚催淚彈落在一個垃圾箱內,引發大火。持續一段時間後,局勢有所緩和。

  法國當局給住在「叢林」的數千人兩個選擇:在法國尋求庇護或返回祖國。但有近千名難民希望繼續前往英國,不願呆在法國。阿富汗人卡爾哈希表示,他們的最終目標是英國,因此,不會自願離開加萊難民營。不過,蘇丹人阿賈布指出,說不定,拆了營地也有好處。

  近千兒童無處容身

  法國移民局的勒施表示,還需某些人做工作,說服他們接受轉移、放棄去英國的夢想。他指出,說服工作會是全部過程中的最困難部分。移民局負責人布里斯表示,難民局的工作人員們努力說服難民們認識到,加萊是死胡同。布里斯許諾,會盡量加快審批避難申請程序。

  一些沒有大人陪同的未成年難民有可能實現去英國的夢想。據人道救援組織「法國避難地」提供的消息,數天來,英國方面共收容了來自「加萊叢林」的194名未成年人。該組織一名代表稱,其中141人是依據家人團聚法進入英國的,另外53人則是女孩,因需要特別保護而被英國當局收容。

  不過,餘下近千名兒童將如何安置成為急切問題。在獲得法國安排新住處、英國同意接收前,他們可能要臨時居住在加萊改裝過的集裝箱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