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醫學諾獎日本大隅良典摘桂

時間:2016-10-0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大隅良典3日在東京工業大學研究室內得知得獎\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及美聯社消息:日本學者大隅良典周一喜獲諾貝爾醫學獎,他獲悉自己得獎時在自己實驗室內,當時「非常意外」。大隅獲獎後接受訪問時亦謙虛地表示:能獲此肯定至感榮幸,因為「對研究人員而言,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大隅良典1945年出生於福岡,時值二次大戰尾聲,他年幼時獲兄長贈書,飽覽自然科學讀物,從而啟發了他對科學的興趣。他1974年在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遠赴美國紐約,花3年時間進行博士後研究,他的一臉大鬍鬚就是他在美國時開始留下的。

  在周一的記者會上,他以日語表示:「我希望做些和其他人不同的事情。我認為細胞分解會是個有趣的主題。」他又說:「這在過去沒有引起太大注意,但是如今已到了它受到更大關注的時候。」大隅自認有「乖僻」精神,這讓他在科學研究上有所斬獲。大隅這樣形容自己:「我討厭與人競爭,沒人做的領域,我身為先鋒,開疆闢土,這樣比較快樂。」

  大隅當天還說:「我想對年輕人傳達的是,科學並非都能成功,但勇於挑戰是很重要的。」大隅接獲來自很多外界用英語打來祝賀的電話,他一一回應、道謝,表示很高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