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雅虎5億用戶資料遭竊 或影響377億併購案

時間:2016-09-24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雅虎行政總裁梅爾上任後未能扭轉乾坤/設計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雅虎公司(Yahoo Inc)周四證實,公司網絡2014年遭大規模攻擊,可能「獲得國家支持」的黑客竊取約5億用戶的資料,FBI展開調查。這可能是歷來最大規模的網上資料外泄事件,恐能影響雅虎以48.3億(376.7億港元)美元向Verizon出售核心業務的交易。

  其實數月前就已傳出雅虎遭黑客大規模攻擊的消息,但該公司周四才透露受損詳情,稱調查判定「有些用戶的帳戶資料遭竊」,以及這次攻擊出自「獲得國家支持的人」。

  本港用戶亦中招

  雅虎發布聲明說:「根據還在進行的調查,雅虎相信與至少5億用戶帳戶有關的資訊失竊。」雅虎表示,失竊的資料包括用戶姓名、電郵地址、電話號碼、出生日期、加密或未加密的保安問題及答案,但可能不包括付款卡和銀行帳戶資料。該公司又說,經調查後,沒有證據顯示那些黑客仍在雅虎的網絡內,公司正協助執法部門調查。雅虎稱,該公司在通知可能受到影響的用戶,並已採取措施保護這些用戶的帳戶。本港有用戶接獲相關通知,擔心個人資料被用作不法用途。

  雅虎要求受害用戶變更密碼,也建議自2014年以來都沒有改過密碼的人能變更密碼,以防萬一。雅虎也呼籲用戶,檢視帳戶是否有可疑的活動,若是在其他網站使用相同密碼和安全問答內容,也應迅速變更。

  宣布出售兩月始公布

  暫時未知今次資料外泄事件,會否影響雅虎計劃出售其電郵服務及其他核心互聯網業務予Verizon通訊公司。根據今年7月宣布的消息,Verizon正在推進以48.3億美元收購雅虎的交易,不料兩個月後,雅虎才宣布遭到如此大規模入侵。

  很多合併協議都包含這樣的條款,允許買方在交易價值受到「重大不利變化損害」的情況下退出交易。對於近年用戶不斷流失的雅虎,一個導致5億用戶信息外泄的安全事件,算不算「重大不利變化」?在Verizon與雅虎的交易中,這類變化被定義為:「從整體來看,可以合理推斷將對公司業務、資產、財產、經營業績或財務狀況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的變化」。讓他分析評估,這次事件可能會導致至少5%用戶徹底離開雅虎。

  Verizon發言人瓦雷東尼在周四的聲明中稱,公司兩天前才知道雅虎系統遭到入侵,「掌握的信息有限,對其影響的了解也有限」。雅虎股價周四幾乎沒有波動,上漲0.01美元,至44.15美元,表明投資者似乎不擔心雅虎與Verizon的交易。

  Verizon可重新談判

  不過,美國硅谷法律集團的律師史蒂芬.吳(音譯)在評估了收購協議後表示,雅虎事實上已經承諾沒有發生過資料外泄事件,而且在2017年第一季度交易完成前也不會發生。吳表示,這就讓Verizon有機會重新談判甚至放棄交易。Verizon的困難在於如何精確定義「重大不利影響」,以及這是否足以抹殺Verizon對雅虎的興趣。

  雅虎稱其是在今年夏天得知數據外泄一事的,那之前,有自稱「心境平靜」(Peace of Mind)的黑客試圖在黑市兜售2億個雅虎用戶的資料。雅虎當時建議2014年後從未更改密碼的用戶,變換密碼。

  雖然正式紀錄顯示黑客最大規模入侵的事件,但許多分析師認為,今年稍早Myspace網站遭黑客入侵,有3.6億用戶受害,應該是先前最重大的案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