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天坛奖评委亮相北京 段奕宏:面对年轻导演我不能享受尊重

時間:2018-04-14 21:39:47來源:大公网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亮相(图:电影节组委会)

  大公网4月13日讯(记者 王扬)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见面会今日在京举行,王家卫、段奕宏、舒淇以及来自国外的几位重量级评委悉数亮相。见面会前,段奕宏接受专访时表示,为保持创作者的爬坡状态,在收到担任电影节评委的邀约时,自己也曾纠结和拒绝过。“我最后说服自己,我干的还是跟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关的事,所以我就来了。尤其是去聆听其他世界级的电影人对电影的认识。”

  此前,段奕宏曾获得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上海及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是在中国内地首位及唯一一位拥有三座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头衔的演员。谈到近些年他在表演上越来越松弛和游刃有余时,他说:“变化其实是自己的要求,看到别人都在提高表演水准,我也是从业人员,我也想拓宽和突破。”而面对“游刃有余”和“成熟老道”这类评价,段奕宏却有不同的看法。“我好像不太喜欢听这样的词儿,游刃有余成熟老道,都是技术上的,如果从心理上去应对每一个角色,游刃有余和成熟未必能达到精准。”他坦言,创作时他希望能极力打破或者剔除别人见过的一种表现。“故事可能都很相近,但是表现形式上,还是尽量不要重复。因为相同的事件,有不同的人性的表现,这是我们应该去绞尽脑汁去发现探索的。”

  一路走来,段奕宏在选择剧本和合作者时都有一种“任性”。2016年,他选择的合作者几乎都是年轻的、甚至是第一次导戏的导演。“我更多想的是他想说什么,他对他的生活,他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样的态度和认识。”但有时,年轻导演对段奕宏的信任和尊重,在他看来反而是种困扰。“我不能享受这种尊重。”每一次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他都暗暗告诉自己,要当作是最后一次合作。要敢于说出自己的看法。“我甚至会挖苦自己,然后给自己的表现画否定的信号,告诉导演太难看,太不高级了 。”段奕宏希望用这种方式去激励对方,“你看我都不在乎,对吧,咱们都不应该在乎了,应该会发现更好的。”

  作为演员,段奕宏说自己时刻保持一种警惕的心态。拒绝过于成熟和依靠经验的自己。“我保持对自己的怀疑和质疑,我保持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对这份职业的热情,敢冒险,必须要冒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