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日本紡織大師新井淳一首個回顧展

時間:2018-01-04 20:21: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與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現正聯合主辦第二屆年度項目「新經緯系列2.0」,以推動紡織藝術文化。展覽呈獻國際知名紡織設計師新井淳一首個香港回顧展「自組織化:新井淳一經緯世界藝術展」,展至本月26日。

  新井淳一被稱為「夢想編織者」

  「自組織化:新井淳一經緯世界藝術展」展覽是向新井淳一先生所取得的成就致敬,展覽回顧了他跨越兩個世紀的設計歷程,以紡織品、服裝等多種展示形式集中呈現了他獨特的藝術理念和設計思想,多角度呈現布料的多樣化和動人之處,帶領觀眾體驗藝術家的創作歷程。

  是次展覽足本展出不少新井淳一的經典之作,包括仿如日本庭園藝術的《光的渦流》及《蒼藍的大漩渦》。其他焦點大型藝術展品,包括取材自苗族圖騰、寓意交織大同世界觀的大型布藝《渦》;把羊毛、尼龍及鋁切膜紗編織在一起,洗滌後只有中間的羊毛縐起了,形成彎曲起伏的作品《冰川》等。

  取材自苗族圖騰的大型布藝作品《渦》(1984年)

  新井淳一被稱為「夢想編織者」,是一位享譽世界的紡織創新者和染織藝術大師。他一生致力於織物的創新設計,被譽為「後工業時代專家」和「日本織物界奇才」,以複雜和創新的紡織作品見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首先使用電腦進行紡織和金屬織物設計創新的先鋒人物。他把傳統紡織技術與實驗生產過程融合,作品集當代西方科技與東方理念於一身。新井淳一的設計備受肯定,他與世界級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川久保玲(品牌Comme des Garçons)等合作,將創新布料融入時裝設計中,不僅轟動了時裝界,更帶動了一代新的設計與創新風潮。

  經典作品《光的渦流》(2013年)

  展覽策展人之一、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姜綬祥表示:「二十世紀後半葉時期,在世界進入大工業時代衝擊下,傳統紡織設計陷入了一個迷惘的轉折時期。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新井淳一的研究與探索對行業發展的貢獻可謂無人能出其右。他的作品成為了未來紡織設計的靈感來源,尤其是他堅持的傳統與現代結合的設計模式,更是影響深遠。從新井淳一的光彩奪目的紡織設計作品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大師的藝術創新思考。他的作品展示了未來紡織設計植根於藝術與設計、工藝與技術跨界交匯的方向。希望能藉展覽推廣中日兩地紡織及服裝業的合作與發展。」

  活動詳情

  展覽場地1:香港理工大學服裝館,MN109

  展覽場地2: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創新展廊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下午7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