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專訪|意大利導演講述黑手黨故事:愛能擊敗死亡

時間:2017-10-04 11:45:30來源:大公網

專訪

  安東尼奧皮亞沙(Antonio Piazza,左)法比奧加沙當尼亞(Fabio Grassadonia,右)攜電影《西西里離奇綁架》參加香港意大利電影周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孫青川報道:少年Giuseppe在地下室被黑手黨綁匪勒斃。與他相愛的Luna在家中吞毒藥試圖自殺。失去意識前,他們都做了同一個夢,Luna將Giuseppe救出,躲過綁匪的追殺,黑暗中手牽手跑進寒冷陰森、霧氣瀰漫的森林,跳進湖邊停靠的小木船,相擁睡去。

  《西西里離奇綁架》劇照

  這段情節來自意大利電影《西西里離奇綁架》(Sicilian Ghost Story)。導演法比奧加沙當尼亞(Fabio Grassadonia)和安東尼奧皮亞沙(Antonio Piazza)將發生在1993年,黑手黨綁架、殘殺11歲男孩Giuseppe Di Matteo的真人真事改編,搬上熒幕,成為2017年康城影展影評人周及香港意大利電影周的開幕電影。

  讓遭殘殺的生命在愛中得到救贖

  意大利黑社會組織黑手黨起源於西西里島,20世紀80年代開始,暗殺、綁架等恐怖活動十分猖獗。導演法比奧和安東尼奧就都曾於這段時間裏長期生活在位於西西里地區的城市巴勒莫。

  真實的綁架案並非電影般淒美,Giuseppe被其父曾經的黑手黨夥伴綁架,以阻止其父在獄中向警方告密。被囚禁779天後,Giuseppe被殺害並遭溶屍。

  劇中Luna與Giuseppe 

  「Giuseppe的悲劇在當時很轟動,我和朋友們都受影響,從西西里搬走。」法比奧說。 「這是當時的縮影,黑手黨是每一個西西里平民的噩夢。現在十幾歲的孩子完全不知道這個故事,我們要把Giuseppe重新推到陽光下。」

  電影中,導演創造了愛慕Giuseppe的少女角色Luna,並摻進魔幻童話色彩,加入貓頭鷹,森林,蝴蝶等典型童話形象。Luna向Giuseppe送上情書,互表愛意。不久Giuseppe被綁消失,無影無蹤。Luna帶着周圍人的不理解 ,在夢中和現實中堅持追尋,恍如小紅帽般獨闖森林深處。幾年無果,Luna無法釋懷,絕望地試圖自殺。

  兩位導演曾苦於想不到方法複述原故事, 認為 「沒有任何救贖的可能,充滿黑暗,我們不想再宣傳暴力、恐懼。」當讀到一位作家根據同件事而改變的作品,其中同樣加入了女性夥伴和英雄主義的元素,兩位導演大受啟發。

  《西西里離奇綁架》劇照 

  「這是我們認為複述這個故事的唯一方法,加入愛,加入浪漫魔幻童話。」法比奧說, 「塑造成青年愛情故事,讓觀眾體會殘酷的同時,看到希望,看到愛能擊敗死亡、衝破恐懼。」

  「雖然Giuseppe的命運沒有改變。」安東尼奧說,「但因為愛,他被銘記,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作為人,這是最重要的。」

  相遇能製造奇跡  合作勝親兄弟

專訪

  安東尼奧與法比奧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1998年,法比奧和安東尼奧同在都靈修讀文學創作碩士課程時相識,很快開始合作。2007年,他們決定「做特別的、專屬自己的作品」,創作劇本並親自執導電影,完全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此後二人推出一部短片《Rita》與一部劇情片《拯救》(Salvo),活躍在各大國際電影節。

  二人從編劇到執導,已形成了共同的風格,鍾情於講述兩個普通人相遇,如何改變彼此的生活。「我們相信特定相遇會有奇跡發生。」法比奧說。這也來自於兩人相遇,開始合作的經歷。

專訪

  法比奧說拍電影是打開自己的方式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我曾經是一名高中文學老師,安東尼奧是一個記者,我們都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法比奧說, 「我們的相遇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現在很享受,因此想說出相遇能帶來的美好。」

  說起拍電影的意義,安東尼奧笑言是 「現在維持生計的方法」,但他認為,電影放映時,觀眾能與自己在同一時間做同樣的夢,這是做導演才有的特權。法比奧說,自己是內向的人,在從外界吸取經驗學識後,拍電影是嘗試打開自己,向外展示的方式。

  「很多合作拍片的導演是親兄弟。」法比奧笑到說,「我們不是,但可以合作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