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專訪|蘇萬聰:港劇求變 適應觀眾口味

時間:2017-09-18 16:55:29來源:大公網

  港劇《使徒行者2》今日開播,日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了監製蘇萬聰,他和我們分享了兩地拍戲的心得體會。

接受訪問時,蘇萬聰修改劇本,現場導戲(記者張琦攝

  希望未來不分港劇內地劇

  對於兩地拍攝的不同,蘇萬聰分享道,TVB本身一條龍製作,資源、演員、器材、播出平台都有。內地是獨立製作公司拍片,再找播放平台,競爭性更大。TVB每年需要播出20幾部劇,製作壓力大,難免會程序化。內地劇有的投資達至電影規模,導演發揮空間更大。題材上,港劇專業劇強一些,比如律師、醫生、警匪等題材,內地則玄幻、古裝、年代劇強些。

蘇萬聰現場導戲(記者張琦攝

  「TVB的劇港味濃厚,是內地其他地方都沒有的。」蘇萬聰說,但是本地觀眾口味一直在變,港劇也需要改變。內地劇在男女空間、家庭倫理等方面,將生活的味道帶入,情節設計較細緻。相比之下,港劇在有些可以延長的感情線上做得還不夠。蘇萬聰希望在保留港味的基礎上,將其他地方好的東西吸收進來,如美劇的節奏、內地劇的情感處理、韓劇的愛情元素等。

  談到對未來的期望,蘇萬聰說,希望未來不分港劇內地劇,而是中國的劇,希望中國的劇未來整體都有進步,不會比其他地方差。

蘇萬聰現場導戲(記者張琦攝

  我們都是沒長大的孩子

  訪問期間,蘇萬聰也分享了他20幾年拍戲過程中的心得體會。「每開拍一部戲都會接觸到新朋友,去到新地方,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拍攝《衝上雲霄》時,劇組到歐洲航空訓練學校,與機長交流,拍攝訓練機長的過程。2004年去非洲拍攝《天涯俠醫》,當地人窮困卻樂觀的精神狀態讓他印象深刻,非洲原始質樸的自然環境讓他們這些城市人感覺很不同。「每次拍片都會給你帶來新的人生體會」,蘇萬聰說。

  說到導戲時的狀態,蘇萬聰坦誠自己以前比較火爆、脾氣大,但這幾年平和很多。他覺得拍戲應該要心平氣和,也希望將開心的氣氛帶到片場。「劇組人員有共同目標,每個人在片場都開心地做一件事,樂於付出,拍出來的戲一定不會差。」他亦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心態,「其實很多影視工作者就像沒長大的孩子,有好多東西想做,好多東西想拍,好多東西想講。」

  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