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烈女本色》瀰漫男性想像/小 偉

時間:2017-03-17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伊莎貝雨蓓在《烈女本色》中演繹非一般女強人

  荷蘭導演保羅韋浩雲的話題作《烈女本色》,是一個頗為有趣的作品。原本的法文片名的意譯是「她」,全戲聚焦在伊莎貝雨蓓扮演的「烈女」身上,似乎是一個女性視點的故事,但其實全片瀰漫着男性角度的想像,營造出一種奇怪的張力。

  伊莎貝雨蓓扮演的女強人在電影一開始就遭蒙面匪徒入屋強暴,但她的反應完全不是傳統「暴劫梨花」式的標準程式,而是冷靜地收拾現場,試圖重回生活正軌,慢慢用自己的方式找出誰是犯人。工作上,她和女拍檔一起掌管陽氣鼎盛的電子遊戲設計公司。私底下,她和拍檔的丈夫偷情,又妒忌前夫的年輕新歡、不滿兒子的同居女友以及臨老還流連花叢的母親,整部電影充滿了「政治不正確」的味道。的確,這不是那些荷里活女星所受得了的東西。

  之不過,伊莎貝雨蓓的演繹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她像麻木無情,冷冷的表演,然後來一場大爆發什麼的,其實在查布洛導演的《冷酷祭典》中已經見慣見熟了。現在加上某種解釋—女主角的父親是惡名昭彰的連環殺人魔,在年幼時她受盡警察和傳媒的另眼相看,讓她不信任警察,所以遭強暴也不報警。而家族的遺傳,也讓她的冷酷和多變顯得合情合理,這樣一來卻又顯得整件事陳腔濫調了。

  或許,這還是導演保羅韋浩雲的口味吧。他的作品總是布滿挑釁的「政治不正確」符號,像片中女主角經營的遊戲設計公司,做的是很邊緣的成人遊戲,到底在戲劇上有多大作用?是剝削女性還是譏諷社會上的假道學?真是見仁見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