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譚耀文歌聲裏重溫故夢

時間:2017-02-18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譚耀文有意開製作公司/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譚耀文(Patrick)於一九八八年參加「第七屆新秀歌唱大賽」獲得冠軍後加入娛圈,可惜在樂壇發展平平,之後他轉往戲劇方面發展,即大放異彩,先後四次奪得最佳男配角獎以及兩度在外地獲封影帝,不過他始終未有忘懷唱歌,去年更決定接演5D音樂劇《風雲》飾演武林高手無名,該劇將於四月在紅館公演。因着今次演出,Patrick再度走入錄音室,雖然他不奢望再出唱片,但仍然夢想可以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金曲,未知他今次的獨唱歌《欲望面前》可否幫他圓夢?/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曾轉往內地發展的Patrick,近年因為妻兒的緣故回流香港,但也不敢奢望重操故業再唱歌,不過命運之神就是喜歡作弄人,當年因為無綫不肯放人,令他錯失演出音樂劇《雪狼湖》的機會,如今再有演音樂劇的機會放在他眼前,他怎可能再錯過?演音樂劇是很多歌手的夢想,所以他一口便答應了。今次他要唱四至五首歌,並要在演出前完成所有錄音工作。對於再踏入錄音室,Patrick不諱言是半驚半喜,因他已有十多年沒有灌錄廣東歌,並笑說:「也不是好驚,但總有些緊張,因為監製鮑比達是音樂大師。今次的歌曲也不是一般的流行歌,除了有故事性,音樂亦好澎湃。」

  再錄歌盼有代表作

  Patrick表示在他聽歌的年代,已很喜歡鮑比達,對方過往合作的歌手是張國榮、林子祥等巨星,而今次有機會跟這位音樂大師合作,真的令他學到好多。那可有燃起他再出唱片之心?他笑說:「不知道是否時代不同了,現在覺得不一定要出唱片,只要有一首代表作已足夠了,但不知何時可以遇到一首屬於自己的金曲。以前我唱的歌曲都有人喜歡聽,但不是大hit的金曲,所以一直都有這個夢想。」

  新歌的歌詞中提到得與失,問Patrick入行以來有什麼得失?他說:「得到的當然是現在所擁有的,包括健康、朋友、事業、家庭、同事,好多好多。我認為得着永遠是在失敗之後才得到,所以得、失是一個連體嬰,分不開的。(即得、失是平衡?)看看失什麼,自己的親人、朋友全部健在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會很痛苦,不過我都失去了爸爸一段時間,當時好失落,但好快又覺得世界就是這樣,所以要勇敢面對生活。(你信命?)在適當時候要認命,因為不認命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亦會因為看不清前路而錯誤判斷很多事情。」

  提到他由「新秀」入行而轉去拍戲,是否認命的結果?Patrick想了一想然後說:「不敢完全認同,因為有時我都會改變自己。我不是安於現狀的人,所以才由樂壇、電視跳到電影,其實回頭看,自己做的任何決定,不論是衝動,或者轉型也好,由無綫轉去電影圈,到電影方面有小小成績再北上發展,現在又回流香港,全部都是自己想行的路,不是由人家去擺布。事實上,從來也沒人幫我,除了內地經理人幫我計劃內地的事情。至於香港部分,好多時都是自己去經營,順着自己想做的去做,雖然不是有好大成就,起碼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那麼他是否對自己充滿自信?他哈哈笑說:「看看哪方面啦!有時都沒有。好在自己對演藝事業有自信,但跟別人交際真的沒有信心,不過做了爸爸後就OK,因為做爸爸要主動多些。」

  轉戰內地邊學邊做

  Patrick自爆最初到內地發展時,曾經歷最沒有信心的階段,因為他的普通話不靈光,又要亮相直播節目,當時好擔心自己的普通話會被人笑,幸好有內地經理人幫他,身邊同事又教他,加上他邊看電視邊自學,終於熬過這個最沒自信的階段。問到他在事業上能看準時機並做出成績,在投資方面是否也如此?他坦言:「我很少投資,只是買些外幣。(買樓?)已買了。(財政方面是否由太太打理?)我也有參與,大家一起傾。這些始終是辛苦錢,投資莫說要賺大錢,起碼不要蝕。」Patrick對投資方面沒什麼意欲,反而有興趣做生意,他說:「我的確好喜歡電影,所以希望開製作公司,拉攏內地及香港的資金合作,不過一切言之尚早,還是做藝人最輕鬆。」問到是否想在香港奪影帝獎?他哈哈笑說:「天天都想!其實這是虛榮而已,憑一兩部戲拿到影帝,不代表是永遠,所以我不會記住以前拿過的獎項,只是那一刻拿到而已,獎的定義不在那光環上,而是整team人的功勞。」

  Patrick現時在事業上有一定成績,但過去也經歷不少起起跌跌,究竟有什麼東西令他在低潮中仍然堅持,最終越過低谷?他想一想說:「都是學無止境,任何人都要充實自己,其實把眼前幾樣必要做的事做好已足夠,但人通常是想多過做,所以覺得好難。藝人必要做的事是減肥節食、扮靚、與人溝通等等,所以我覺得香港藝人有很多東西要學,除了與人溝通令件事做得更好,又要唱歌跳舞,經常保持練習,還有很多很多。」他寄語年輕藝人要務實,不要未到位、未到水準,便要求多多,這樣會好失敗,並說:「我到這個年紀也要不斷反省,又會去學、去聽以及去看,這個最重要。(你未來還想學什麼?)例如幕後工作,導演已一直在學習中,還有發行、策劃等,其實我什麼都會聽下學下,不要怕悶,不要覺得不關我事就不理,愈知道得多,對未來做任何事情都有幫助。現在我對發行及版權的事都略知一二,將來有機會做老闆,就不會被騙。」

  作為已故歌后梅艷芳(梅姐)的第二名入室弟子,梅姐是如何教導他?他說:「她本身已是一個好好的教材,不必再說什麼,但記得她叫我不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當時自己並不完全認同,後來就明白了並好認同,因為娛樂圈不止屬於你一個人,你要令好多人得到滿足,自己的天賦才表現得好,但有些人往往喜歡跟自己拗頸,結果拖累了事情,這就是吃力不討好。」

  藝人千萬不要out

  即將四十八歲的Patrick,會如何規劃他的下半生呢?他笑說:「第一大前提是健康,這個最緊要,然後又靚又弗就夠了。當然人要與時並進,我經常提醒自己是藝人,不要out,要經常接觸最新的東西。」對於有些人覺得內地欠缺時尚觸覺,曾到內地發展的Patrick說:「其實內地有他們in的地方,尤其是新一代,因為有好多其他地方的人去內地發展,很多事情融會了,形成文化交流的總和。我很慶幸自己在過往十年間不斷穿梭內地及香港,看到內地有很多優點,尤其是文化藝術比香港更廣泛,有相聲、棟篤笑、不同地方特色的民族劇、變臉等。內地真的有很多藝術家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好專注為藝術去工作。」

  很多人視返內地發展是賺錢的黃金機會,但Patrick更看重大家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他找到一個好好的內地經理人,大家一起打拚,不但建立深厚友誼,對他的發展也有好大幫助。他說:「本來大家看事物的價值觀有少少出入,但大家要磨合,這個磨合過程令我豁達了,包容也大了。」Patrick直言香港物質太豐富,內地某些地方雖然物質不太豐富,但有些事會比較踏實,這一點令他好欣賞,說:「大家見到(謝)霆鋒等好多人在上面都找到自己的空間,證明那兒一定是有適合他們的東西,有足夠讓他們發揮潛能的平台。當然內地市場大,也會遇到好多高手,但遇強會愈強,這就是得着,讓你回到自己的地方時,就不會怯。」他直言香港與內地永遠都是緊密地扣住,只要給多些空間去磨合,那麼大家的作品包括歌影視的作品,自然可以去到全世界。

  服裝:Dorian Ho Homme

  化妝:Alfred@seven sense

  髮型:Kuero Sun@Hair Culture

  場地:Hotel SAV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