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傳奇背後

時間:2017-02-17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妮妲莉寶雯飾演傳奇女子積琪蓮甘迺迪

    即使已故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作為史上最有魅力美國總統的地位,有可能被剛卸任的奧巴馬(Obama)取代,但甘迺迪的遺孀積琪蓮(Jacqueline Kennedy)仍是最美的美國第一夫人,地位無可取代。/劉偉霖

  智利導演柏保羅賴尼因(Pablo Larrain)的新作《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Jackie),由妮妲莉寶雯(Natalie Portman)飾演積琪蓮,影片於去年的威尼斯影展奪得「最佳編劇」。本片也是剛逝世的男星尊赫特(John Hurt)最後一部電影,他於片中飾演神父,為痛失丈夫的積琪蓮指點迷津。

  影片以積琪蓮在甘迺迪被刺殺身亡後不久,在甘迺迪家族所擁有的麻省(Massachusetts)大屋揭開序幕。甘迺迪屍骨未寒,還未下葬,傳媒有不少針對積琪蓮的流言蜚語。積琪蓮決定打破沉默,接受記者的專訪,但保留編輯權。記者先說些客套話,然後指出積琪蓮在丈夫入主白宮後,為白宮部分房間進行裝修,重新布置格局以及擺設。完成訪問後,積琪蓮引領電視台製作組入白宮拍攝,更在鏡頭前作介紹,記者表示她的表現及得上新聞主播。

  積琪蓮主力修復林肯(Lincoln)當美國總統時留下的足跡,找尋散落各地、林肯用過的傢具,在白宮重整出一間「林肯室」。她做這個計劃時,沒想到她會成為另一位被刺殺總統的遺孀。積琪蓮開始從林肯遺孀的角度出發,思考她要怎樣面對丈夫被殺後的生活。而迫近眉睫的是,要怎樣安排紀念巡遊、要不要葬在甘迺迪家族的墓地,更長遠的就是以後的生計。林肯的傢具之所以流散各地,是因為林肯夫人將它們賣掉來維持生活,最後她貧窮至死。想起這點,便令積琪蓮不寒而慄。

  年輕美艷未亡人

  美國總統是大國元首,猶如處身世界頂峰,美國總統的軼事並不是電影題材的禁區,林肯或尼克松(Nixon)固然是最多導演拍的題材,奧利華史東(Oliver Stone)更在小布什(Bush)在任時,拍了《殊不簡單》(W.)大加諷喻。可見美國電影以美國總統為題材時,不一定歌功頌德,把領袖寫得英明神武,或刻畫他們怎樣忍辱負重、努力奮鬥。當然,任何電影也要經過市場洗禮,「總統的歷史抉擇」或「刻苦青年成功記」這類故事,始終是最易賣錢的電影題材。

  積琪蓮的種種傳奇,無非是她有美貌,這點毋須掩飾,加上丈夫年少得志,積琪蓮年紀輕輕便成為第一夫人,已經話題性十足。然後其丈夫早逝,就引起大家對一個「年輕美艷未亡人」的種種遐想。對於愛聽古典音樂的筆者來說,積琪蓮另一個身份就是,從傳奇女高音卡拉絲(Maria Callas)手上「搶走」希臘船王奧納西斯(Onassis)的贏家,令一心嫁入豪門的卡拉絲受到感情重挫,甚至不能東山再起,隱居巴黎然後鬱鬱而終。

  本片並不是一部典型傳記片,從頭到尾講積琪蓮的生平,例如她怎樣邂逅甘迺迪、和船王的感情、死後爭產之類。影片採用的形式是聚焦於一件重要事件,從中帶出她的過去、現在及將來,這種拍攝形式近年愈來愈常見,大有取代傳統傳記片拍法的趨向。

  含蓄寫生平紀事

  在網上見到有人批評這部片沒有太多故事,竟然還能得「最佳編劇」。雖然不敢說這種想法無知,但顯然那位論者覺得「故事」是「劇本」很重要的元素。筆者首先覺得,將積琪蓮裝修白宮一事,和甘迺迪死亡後那段時間扯上關係,已是很巧妙地將積琪蓮的野心或追求帶出來。她作為第一夫人,基本上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可做,一般的主婦(當時來說)以布置家居作為最大成就,積琪蓮也是「搞裝修」,但成果遠超於此,有修復歷史的意義。

  正因她花了心機去「搞裝修」(片中強調不是用公帑),甘迺迪逝世所造成的另一衝擊就是,她不再是白宮主人,之前她所做的一切,很可能會被下一位第一夫人(詹森夫人)抹去,片尾就見到詹森夫人在選窗簾的顏色,意味着失去「裝修」,就是女性失權的象徵。

  不單是這一點,有關積琪蓮的人生和性格的點滴,都是用很含蓄的場面帶出。例如甘迺迪的婚外情,就會令人聯想到:「積琪蓮不好嗎?」片中就以積琪蓮表示她與丈夫很少性生活,來旁及甘迺迪的情史。積琪蓮擔心以後沒錢用,就解釋到她之後為何要嫁給船王。有一些鏡頭則拍到甘迺迪之弟羅拔甘迺迪(Robert Kennedy)的眼神及身體語言,顯示出他對積琪蓮有非分之想,以及對兄長的妒忌。

  但筆者覺得不能單從傳記片角度來看本片,而是導演藉傳記片這個形式去帶出另一些信息。影片的高潮是在華盛頓的紀念巡遊,積琪蓮是眾人的焦點,這些是史實,但影片就是要描繪出這些史實背後的動機,就好像是一場由積琪蓮做主角的大騷,用來塑造出她在歷史將會留下什麼形象。導演最著名的作品《向政府說不》(No)探討自由鬥士如何利用傳媒及宣傳伎倆,令獨裁軍政府倒台的經過。如是觀,《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其實也是探討傳媒及歷史的關係,結尾終於道出積琪蓮和神父對話的內容,觀眾就可知道積琪蓮非但不是影片開頭所描寫、被傳媒迫害的軟弱未亡人,而是最懂玩這遊戲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