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舞劇《火龍傳說》本周開演

時間:2017-02-1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舞劇《火龍傳說》排演現場/香港舞蹈聯會供圖

  【大公報訊】香港舞蹈聯會創編的第八部大型舞蹈作品《火龍傳說》,將於二月十八日晚上八時、十九日下午三時在葵青劇院演藝廳公演。

  舞劇《火龍傳說》取材自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一百三十七年歷史的香港大坑舞火龍活動。這活動源於一個百多年前傳說,那時大坑尚是一個簡樸的客家村落,一次颱風過後出現一條大蛇為禍人畜,村民打死大蛇後,村內即出現瘟疫,死人無數,後來村民得到觀音報夢,用香火驅瘟,果然成功。此後,村民便用草和竹編紮龍體,再插上香火舞動,並成為每年中秋的習俗沿襲自今。

  為了形象地表達舞劇的主題及內容,並突出其中善與惡的鬥爭,全劇以三個主要人物貫穿,即男女青年阿龍、阿嬌和蛇精,通過他們引申出故事的情節和其中的內涵。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以前,大坑舞火龍的氣氛和現今相比,更為熱鬧刺激,因為當時允許放鞭炮,舞火龍便是在震耳欲聾、火光四濺中進行,突顯了舞火龍時的勇猛和一往無前的精神氣概,同時也代表先民們不屈不撓、堅毅勇敢的精神。舞劇所要歌頌的正是這種精神,並藉此傳達出幸福要靠自己爭取、災難要靠自己去消除、火龍的精神是要世代相傳的信息。

  舞劇中,創作者採用大量嶺南及本地的生活元素和舞蹈語言,如廣東木屐舞、客家仔獅舞、中秋綵燈舞和蓮花燈舞、客家功夫表演等。

  為了突出舞劇的原創性,主辦方邀請了著名作曲家、指揮家陳能濟為舞劇全新編寫音樂。

  今次舞劇《火龍傳說》集合了眾多優秀的創編人員,其中包括十多名香港舞蹈家共同創作,劇中的男女主角亦由兩名年輕舞蹈家擔任,超過十個團體參與演出。

  尚餘少量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www.urbtix.hk),查詢節目詳情可電二二六八七三二三,或瀏覽網頁www.assn-hkdc.org.hk/hkwl/。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