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延斯.梵歌新作營造畫中畫

時間:2017-02-1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瑞典藝術家延斯.梵歌分享創作心得/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貝浩登(香港)首次在港呈獻瑞典藝術家延斯.梵歌(Jens Fänge)個展「SISTER FEELINGS」,探尋版面繪畫和空間藝術的最大可能性。是次展出共十四幅版畫和一組畫在牆紙上的新作,用矛盾、困惑和視覺轉換的元素,將展場構成一個個迷宮,由觀者自去尋找線索。

  拓展超現實套娃式美學

  「SISTER FEELINGS」是延斯.梵歌於貝浩登舉行的第二度個展,其作品受二十世紀初的拼貼法和古老影子戲的啟發,運用各種圖像類型組合營造出畫中有畫的效果,既融入了抽象幾何,又拓展出了一種超現實的套娃(matryoshka)式美學。

  延斯.梵歌談起是次展覽的主題「SISTER FEELINGS」,所有作品在一起營造出的故事性,是展覽的精粹所在,作品與作品之間的聯動關係就如姊妹之間的感覺,一幅作品中未完的故事也會在另一幅作品中繼續。有趣的是,為一個展覽創作系列畫時,延斯.梵歌不會一幅接一幅地單獨完成,而是把所有畫板鋪陳在工作室地上,在同一時間內繪製所有畫作。他在畫作中來回走動,在自己的視覺轉換中得到靈感,繼而將裁剪好的人物、構建的元素、設計的圖案以及小幅繪畫,從一塊畫板移到另一塊,整個聚合過程耗時很長。

  展出的同名作品《Sister Feelings》,是延斯.梵歌作品空間感和矛盾感的典型代表。從畫面的空間上,延斯.梵歌就用線性透視創造了三個層次,第一層是感覺離畫面最近處的地面,地板上擺着一張矮桌且躺着一人,第二層是畫面上半部分的綠牆,牆上還有一幅人像畫,而最後一層則是表現一扇門的內部,也有一幅畫。若說其利用規律,其又是叛逆的,因為每一層空間的「消失點」都正好被遮擋住,同時地板上的幾何圖案也是出現得有些「不合時宜」,無論是顏色還是形狀都不符合現實的規律。

  畫作展空間感和矛盾感

  所有畫作最妙的,是畫中人物從不循規蹈矩的視線方向,似是意有所指,又和畫面的其他元素矛盾,是畫家留給觀者的線索。如《Sister Feelings》中看不到表情,只能看見面部朝向的人物,又如《Les Soeurs》中在一起望向右邊,不知是悲傷還是懼怕的姐妹。

  該展覽展期至三月十一日。貝浩登香港畫廊位於中環干諾道中50號十七樓(周二至六開放),查詢詳情可電三七五八二一八○,或瀏覽網址www.perrotin.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