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玻魯桑伊斯坦堡樂團演近世佳作/嘉 嫻

時間:2017-02-1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玻魯桑伊斯坦布爾愛樂樂團/Özge Balkan攝

  今屆香港藝術節音樂節目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位於土耳其的玻魯桑伊斯坦布爾Borusan Istanbul愛樂樂團,會應邀來港,舉行兩場音樂會。這個只成立了十多年而來自土耳其的樂團,對香港樂迷來說,誠然是稀客。

  西尊東卑 積重難改

  自從千多年前羅馬帝國東遷,位於今天土耳其的地方,就一直扮演着十分吃重的文化角色,負起貫通歐亞、連接西東的部分責任。從文化功能來說,土耳其功不可沒;可惜從文化定位來說,這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在歐洲諸國眼中,並沒有待她是歐洲大陸的一分子,總視之為近東國家,而且基於宗教原因,往往把她與阿拉伯國家連在一起。每每提到這個地區的國家,總愛用exotic、esoteric等字眼描述。情況有幾分與中國以前視東方外族為東夷一樣。

  歐洲諸國沒有把東方諸國看成公平對等,但前者透過交流確實從後者取得很多文化營養。隨便舉個例子,如果大家翻閱「國家地理叢書」的1001 Inventions: The Enduring Legacy of Muslim Civilization(二○一二年第三版),必定驚詫今天常見於西方的物事,原來源自東方諸國,當中有些是阿拉伯國家創造發明,有些是轉運自東亞國家,即中印兩大國。簡要來說,西方國家在積累自身的文化時,確實從東方諸國吸納了不少養分,但從沒擺脫「西尊東卑」的心態。無論如何,土耳其基於本身地理位置而於歷代所擔當的東西文化匯通角色,實在不可抹殺。

  《天方夜譚》 配器優良

  從這個層面看,由一個來自土耳其的西樂樂團,演奏一首由俄羅斯音樂家取材自東方文學而創作的西洋樂曲,即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實在很有意義。

  「林姆」的《天方夜譚》作於一八八八年,並於同年在當時的聖彼得堡首演。望文生義,此曲當然是根據同名的東方文學名作編寫而成。全曲共有四個樂章,篇幅頗長,演奏時間約為五十分鐘。雖然每個樂章各有自己的故事,在音樂上各有鋪陳,但貫串四個樂章的,是兩個極為明顯的主題,其一代表男主角,即故事裏的皇帝,其二代表女主角,即故事裏的皇后。

  不過,必須說明,「林姆」的《天方夜譚》,儘管故事內容是東方的,而且個別旋律也有東方色彩,但綜觀全曲,還是一首西方的交響組曲。另一方面,此曲其中一個特色是配器優良,器樂的發揮既貼當又有效。大家欣賞此曲時,務須注意這一點。

  《伊斯拉美》原屬鋼琴曲

  「玻魯桑」除了演奏上述《天方夜譚》交響組曲外,亦會在另一場音樂會演奏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這首樂曲篇幅不很長,演奏時間只有八、九分鐘,而原先是首鋼琴曲,內有三個鮮明的主題。不過,一如其他很多鋼琴曲,《伊斯拉美》隨後出現了管弦樂版本,而管弦樂版本仍能保留原先鋼琴版所展現的東方色彩。這裏所謂東方色彩,其實是指帶有幾分詭異(exotic,誠如前文所述)的韻味。簡單來說,《伊斯拉美》管弦版並沒有取代原版即鋼琴曲的地位,而只不過是為原版增添一個值得存留的版本。

  順帶一提,坊間有張唱片兼具《天方夜譚》和《伊斯拉美》這兩首樂曲的錄音,即格傑夫指揮基洛夫樂團的Philips製作。這是一個現場但清場的錄音,地點是馬林斯基劇院,但錄音時並不招待觀眾。這個錄音裏指揮與樂手都有上佳的表現。

  列賓奏麥美倫新曲

  除交響樂曲外,「玻魯桑」亦會在兩天的音樂會上各演一首協奏曲,即列賓奏麥美倫《小提琴協奏曲》,及奧納伊奏賽貫《第一鋼琴協奏曲》。這兩首都是現代作品,前者寫於二十一世紀,後者則是半個世紀前之作,而且是土耳其作曲家的作品。

  不過,以今次獨奏者而言,小提琴家列賓的國際聲名,比鋼琴家奧納伊響得多。列賓近年來港的演出,在樂迷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以年前他與鋼琴家別列佐夫斯基的二重奏音樂會為例,兩人簡直演奏得天衣無縫。

  今次音樂會的麥美倫《小提琴協奏曲》,與列賓極有淵源,因為此曲的二○一○年首演,就是由他擔任獨奏家,而他當時是聯同倫敦交響樂團演奏。此曲雖然只有幾年歷史,但樂評界的初步反應是積極良好,而一般都認為此曲必須依靠獨奏家的超凡演奏能力方可駕馭。今次列賓載譽重臨,演繹這首二十一世紀創作,實在是香港樂迷之福。

  (香港藝術節導賞系列之一,圖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編者按:歌特柴爾與玻魯桑伊斯坦布爾愛樂樂團定於二月十五及十六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