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光·影·道/別矣!我們懷念的名人/ 林 叵

時間:2017-01-05 03:16:01來源:大公網

新的一年,首先祝讀者們新年快樂。相信在聖誕新年期間,最令人難忘的應是多位名人的離世。《星球大戰》(Star Wars)的莉亞公主嘉莉菲沙(Carrie Fisher)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逝世,翌日,她的母親、美高梅甜心德琵雷諾(Debbie Reynolds)亦離開人間。

如果論當下的知名度,女兒嘉莉隨着去年的《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莉亞公主重現銀幕,聲名再度躍起,而她的離開也令莉亞公主成為絕響,成為永恆。可是論到世界影史的地位,母親德琵憑着一部《雨中樂飛揚》(又名《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足以成為世界經典,這部一九五二年出品的音樂劇電影,不管是對電影或舞台劇的影響,都相當巨大,不讓女兒的《星球大戰》比下去。

音樂方面,英國樂壇巨星George Michael在聖誕當天離世,他是組合Wham!的成員,一九八四年推出的勁歌《Last Christmas》成為他離世的寫照。當年他和拍檔Andrew Ridgeley創作和主唱的作品風行全球,香港當然深受影響,梅艷芳也改編過他們的名曲《Careless Whisper》,成為《夢幻的擁抱》。筆者不是追星族,Wham!的風采在當年英國電視音樂節目《Top of the Pop》中見識過,論外貌George Michael實在相當煞食,其風采完全蓋過拍檔,記得有人提過George Michael走紅,除了得一眾女歌迷的熱愛外,還得到大部分同性戀男歌迷的鍾愛。

在新年期間,還有一位國際的美術史評論家,英國的John Berger在一月二日離世,香港傳媒少有大篇幅報道,他的重要著作《Ways of Seeing》是美術評論的經典,全球大部分修讀跟美術有關的學生,此書是指定必讀的書籍。

最後當然是前天離世,我們的老王澤和費明儀,兩人對香港和華人社會的貢獻,令人懷念。在此向以上各位致最大的敬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