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天價」片酬破壞力強

時間:2016-09-01 03:16:25來源:大公網

  廣電總局發布巡視整改情況通報,其中一項為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這值得注意和討論。

  當中國電影還未復甦的年代,華語電影最興盛的產地是香港。香港演員在上世紀八十到九十年代的片酬不高,再早一點的邵氏時代,明星多為月薪僱員,即為高薪「打工仔」。過去的年代,明星市場價值不透明,老闆可賺取明星薪酬與市場價值之間的差價。這對明星來說,有點不公。但後來至周星馳走紅時期,市場較透明,明星身價較為合理。想不到中國影視業起飛後,明星薪酬漸漸走向另一個極端,不止迫使投資方利潤減低,風險上升,更造成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生態,阻礙行業的發展。

  據稱,電視劇《如懿傳》的男女主角已拿取超過1.6億元人民幣片酬,可見製作費用必然受壓。內地電視製作中,明星片酬迫近製作預算的七成,而美國和韓國則是一至三成,顯示我們的製作重視演員人氣多於製作質量,這趨勢是警號。所以,廣電總局認為要「注重影視作品思想價值和審美導向,優化影視製作成本結構」。盲目的炒作明星、粉絲、「網紅」的行為,以明星大腕為作價交易標準,就是直接影響了影視作品的質素。影視製作人多認同廣電總局的號召,因為不制止「天價」的風氣,產業的質量就沒法提高。

  有明星回應廣電總局的新政,認為明星片酬受市場調節,高片酬是雙方你情我願的。這說法表面看很有道理,但其實大有問題。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電影走下坡時,常有演員願意少收部分片酬,讓導演可作現場收音,為的是電影的質量。現在,有時想演員少收百分之幾(單位數)的片酬以令製作質素較佳,他們多不願意。演員寧願犧牲質素,也不減一點點收入。長此下去,劣質的製作會受觀眾唾棄。

  不要忘記,美國電影的製作質素仍遠遠在我們之上,我們不扭轉這種不理質量的趨向的話,不要說電影電視作品不能「走出去」,就算在內地市場也不能與美國電影爭一日長短,不可不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