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娛樂 > 正文

演员为戏甘’走样‘\大公报记者 温颖芝

時間:2016-06-08 03:15:45來源:大公网

 

 

  图:刘德华(左)在《童梦奇缘》中化老妆\资料图片

 

  亚洲电影较少使用“动作捕捉”这种技术,近年,一部内地电影《锺馗伏魔:雪妖魔灵》用上这种技术拍摄,但可能经验不足,特技效果方面,始终不及荷里活电影般成熟,仍有待改进。香港电影亦很少使用这种技术,反而会用上特技化妆,加上靠演员本身的身体语言、动作、表情及演技去拍摄。以往有不少例子是演员不介意花长时间在特技造型上,最後在银幕上看不出他们的样子,十分专业。

  单是《西遊记》系列电影,以往拍过不同版本,像周星驰、甄子丹、郭富城等。三人演孙悟空都要做特技化妆,过程相当辛苦。甄子丹当年拍摄《西遊记之大闹天宫》,回想起拍摄时的特技化妆,他记忆犹新,说:“第一次定妆便花了七个小时,三个化妆师一起来做。过了几天,他们熟练了便缩减到五小时。但我每天最多只能拍六小时,若时间太长妆会融掉,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甄子丹慨叹有时拍完六小时後仍未能卸妆,因为他要帮其他演员做动作指导。他说:“这不止是一部戏,而是一项大工程。”

  动态方面,甄子丹笑言演孙悟空是向小儿子偷师,因为孙悟空根本就是一个小朋友,最後出来的效果很好,很多观众都认不出演孙悟空的是甄子丹。他说:“最好就是认不出我,这样观众才可以把我以往所演的所有形象都忘掉,评价会更客观。”

  除了男演员,女演员同样拚搏。像林嘉欣早年演出郑保瑞执导的电影《怪物》,演一名被烧伤的女人,长期躲在大厦之中,去寻找已死去的儿子,其造型如同“怪物”一样。林嘉欣放下包袱,变成醜妇。当年她拍这部戏,每次开工要花八小时去做特技化妆,由头髮到皮肤、指甲都要做。电影公司更以二百多万元,请来荷里活的顶级特技化妆师Mark Garbarino来为她化烂面妆,除了面,手脚一样要予人恐怖之感。

  林嘉欣坦言第一次见到这个造型,都觉得好醜,助手也被吓到,简直不敢相信是她。她说:“接拍这套戏之前,知道要做怪物,又要长时间做特技化妆,都曾经犹豫,後来觉得接演这个角色是很大的挑战。现在拍完了,更觉得是突破,相信以後也没什麼角色可以难倒我,还有什麼不敢演?”林嘉欣为了这部戏,确是做了很大牺牲,她的皮肤因为黏胶造成伤害,有一场戏她在水箱浸了超过十小时,结果全身出红点、湿疹。

  其他如《食神》中莫文蔚演的“鸡姐”,在面上贴疤之馀更要戴上一副假哨牙,造型突出,亦令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天王”如刘德华,也曾在电影《童梦奇缘》中化老妆,扮演秃头的八十岁老人,将自己的形象暂且放下,为的只是演好角色。而周杰伦在电影《青蜂侠》中演青蜂侠的助手加藤,没有特技化妆,但角色长期戴?眼罩,他亦全不介意。演员这种付出,值得敬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