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吳彥祖演《魔獸》開眼界

時間:2016-06-0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吳彥祖在新片中演大奸角 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多年來,電影製作不斷變化及轉變。近十幾年,電腦特技開始應用於電影製作中。其中一項技術名為「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早已在荷里活的電影上,運用了一段長時間。利用這種技術,知名的演員不用花長時間去為角色變身,只須對?鏡頭做出表情,再加上後期的電腦效果,便變成熒幕上活生生的角色。難得的是演員亦不介意在電影中看不見自己的模樣,只求將角色活化,像吳彥祖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荷里活電影《魔獸爭霸:戰雄崛起》將於下星期上映,這部電影改編自人氣電玩遊戲《Warcraft》,由已故樂壇變色龍大衛寶兒(David Bowie)的長子鄧肯鍾尼斯(Duncan Jones)執導。導演不惜工本,搭建出跟遊戲中一樣的實景拍攝,讓演員置身其中,如同進入遊戲的世界,令演出可以更投入。同時,該片亦用上「動作捕捉」的技術。

  出演獸人古爾丹

  何謂「動作捕捉」?它的英文名稱為Motion Capture,又稱為「動態捕捉」,是指記錄並處理人或其他物體動作的技術。現時它廣泛應用於軍事、娛樂、體育、醫療、電腦視覺以及機器人技術上。在電影製作及電子遊戲方面,這種技術通常用於記錄人類演員的動作,並將其轉換為數字模型的動作,再生成二維或三維的電腦動畫。當它捕捉到演員面部或手指的細微動作時,通常被稱為「效能捕獲」(Performance Capture)。「動作捕捉」有時也被稱為「運動跟蹤」(Motion Tracking)。

  香港演員吳彥祖(Daniel)有份演出《魔獸爭霸:戰雄崛起》,並首次用上「動作捕捉」技術拍攝。戲中他演大壞蛋古爾丹,是獸人當中的頭目,也是片中最壞的角色。Daniel說:「古爾丹可以為自己的種族毀滅人類,他是會魔法的獸人,亦是戰士。」故事開始時,古爾丹以及獸人族所住的星球已滅亡,他們希望搶奪人類住的地球,用魔法將地球搶回來。Daniel說:「他當人類是狗,不是人。但不用這個方法,古爾丹的族群會死光。」

  電影用上「動作捕捉」的拍攝技術,Daniel指,這種技術其實在近十幾年於荷里活的電影中,都經常用上,像《阿凡達》、《變形俠醫》、《魔戒》三部曲等;用上這種方法,可以讓演員演人類以外的生物。他稱拍攝前,自己要先接受五個星期的訓練,由呼吸、表情以至行路的動作,都需要學習,猶如將自己變成另一種生物,並笑說:「感覺好得意。我未試過演不是人類的角色,如果沒有教練教都不行。」他回家後亦會經常練習,連說話聲線都會不同,但他笑言,不會在女兒面前練習。

  戲中有不少動作戲,但因為Daniel演的角色比普通人高大,打出一拳也要預計當中的距離感,否則出來的效果會像打穿了對方的身體,感覺會好假。

  他說:「拍攝時,我們要穿上一套好科幻的緊身衣,身上有很多白色點點,以便探測我們的動作,演員亦要戴上頭盔。當中有兩個鏡頭會記錄我們的面部表情,每個點都會記錄,就像一個拉線木偶,熒幕上的怪獸就會跟?我們的表情郁動。對住鏡頭做表情時,我覺得自己好似很蠢,但看熒幕的投射演出是對的,我全程就像小朋友扮怪獸,都很好玩。」   

  畫面細緻嘆神奇

  觀眾看電影,不會看得出角色古爾丹是由吳彥祖所演,為何他會接拍不見樣的電影?Daniel坦言拍戲這麼多年,每部都見樣,感覺很悶。他說:「很多『方法派』演員都想在角色中完全消失,觀眾看的是角色,不是演員本人。這用Motion Capture就可以做到,單靠演員的表演,再由其他團隊成員畫個角色出來。」他笑言這種拍攝方法都好舒服,最少不用提早幾小時到現場化裝。當他看到其他演員用幾小時去造型,就覺得自己好休閒。

  《魔獸爭霸:戰雄崛起》由電玩遊戲改編,過往都有電影改編自電玩遊戲,像《生化危機》便是改編自受歡迎的遊戲《Biohazard》。Daniel指太太Lisa便是《Warcraft》這個遊戲的粉絲,已玩了很多年。他記得當初太太誕女後,答應她一年不工作相陪,但當太太知道這部戲找他拍攝,便叫他一定要接拍。今次導演還送了很重要的禮物給演員,就是造了實景,單是戲中的森林便有一整個足球場那麼大,內裏每棵樹闊十呎,高五十呎。Daniel都有偕Lisa到拍攝電影的實景參觀,太太看到實景中的擺設以及物件跟遊戲中一樣,感覺好奇妙,更差點想喊出來,因為如同進入遊戲世界,夢變成真。

  對Daniel來說,今次拍攝是一項新挑戰,同時亦有一定壓力,因為《Warcraft》這個遊戲太出名了,很多人都好熟知當中的角色,所以一定要演得似。他覺得今次拍片跟平時演出電影,各有各的樂趣,自己亦驚嘆現今科技的神奇,因為製作該片的團隊,其實來自《阿凡達》的班底,但現在畫出來的角色,細緻程度可見到毛孔,甚至眼淚,令他大開眼界。

 

  Make up:Jane Leung

  Hair:Alex Chan@J.A.C.K Timeless/Projetz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