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不斷挑戰極限  暫告別為調整/岳東興 公兵

時間:2018-02-1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隊於上月佛山國際女足錦標賽奪冠,趙麗娜(上)在賽後慶祝奪冠   資料圖片

  被譽為「美女門將」的趙麗娜,在不到27歲的年齡,尤其在今年的亞洲杯、2019年世界杯日益臨近時,為何突然在集訓後選擇離開國家隊?新華社記者13日對這位中國女足「國門」進行了專訪,了解到她決定暫時告別的原因。

  26歲的趙麗娜一天前通過微博發布了她告別國家隊的消息。對於這個決定,趙麗娜對記者說,出於對這個集體的感情,她也有過糾結,大概是在過去一個多月的集訓中做出的。

  「最近身體狀況有點不太好,也確實隊裏面的訓練,可能有點跟不下來吧。跟主教練(西格.埃約爾松)協調了一下說,最近給我點時間,回家把身體養好,再看我後期能不能跟上隊裏的訓練。如果可以的話,到時候他也是歡迎讓我再回到球隊的。我也和教練他們一起溝通過,了解了我的情況後,也願意我做一個暫時的調整。」

  此外,趙麗娜還在13日更新了微博,她寫道,國家隊是一個自己很喜歡的集體,大家一起為一個目標奮鬥是很美妙的事情。「我也表態,只要球隊需要我,我隨時都可以回去與戰友們一起拚搏……」這也預示着她未來重返國家隊的可能。

  最近身體狀況有點不好

  1991年9月18日出生的趙麗娜來自上海女足。在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上,她還是作為替補的第三門將。但之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表現,贏得了前任主帥布魯諾的信任,逐步成長為國家隊的主力,幫助中國女足時隔八年後在2016年重返奧運舞台,並與「鏗鏘玫瑰」一起打進里約奧運會八強。

  回顧過去的三年,趙麗娜對自己的進步感到滿意,當然也有感慨。

  「我覺得就是一直在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吧!因為確實從一個『三號門』,到主力,對我來說也是經歷了挺多,包括技術,還有心理方面的承受能力,在這三年裏我覺得進步蠻大的。」

  「在守門員這個位置,可能壓力會很大,但是在這三年隊友和教練幫助下,我也一直慢慢克服下來了,所以感謝這個球隊帶給我的一切。其實個人來說,對這三年的表現,可能有一些美中不足,還是覺得比較滿意的。」

  身高1米88,玩過樂隊,會打架子鼓,放棄了當模特的可能……在成為「國門」受到關注後,被球迷譽為「最美門將」的趙麗娜,一度是國家隊人氣最高的球員之一。但在這次採訪中,趙麗娜重申,愛好並非工作,她接下來還是會繼續在運動生涯力爭再上台階,其餘的有機會才去考慮。

  很多東西是愛好非工作

  「未來的規劃,也是我最近想得比較多的,畢竟年齡在這邊了。對於運動員來說,而且又是一個女性運動員,其實我覺得在我這個年齡,已經算運動生涯的後期,我想的確實也挺多的。」

  對於運動生涯的設想,她說:「可能在你們眼裏,我是一個很多元化的球員,但很多東西對我來說只是愛好,我並不一定會把它們當作我的工作去做,我只是說,如果有這個機會,我會抱一個試一試的心態去嘗試。但對於我現在來說,更重要的是,首先退役之前肯定先在俱樂部的比賽去努力。如果有機會再回國家隊,我一定也會再去爭取更大的進步吧!」

  談到更遠的未來打算,趙麗娜說:「我以後也有可能去嘗試做老師啊,或者是做一些以前不敢去想的一些工作吧。我應該不會離開足球太遠,肯定也會利用專業知識,去幫助女足,去做更多的事情。」

(新華社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