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卓耀國冀外闖盡展潛能

時間:2018-01-28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卓耀國分享他的成長點滴

  卓耀國,這個名字近年總讓本地球迷聯想起「壞孩子」的稱號。他的名字,在網上都會與「缺操」、「失蹤」甚至「欠債」等字眼扣連。但「壞孩子」今季洗心革面,憑表現贏口碑,尤其是省港杯首回合射入精彩一球教人津津樂道。這位一直被視為繼陳肇麒後最具潛力的本地華人射手,已經飛到昆明為中甲球隊大連超越試腳,有望繼港足隊友徐宏傑後成為另一位獲內地球隊青睞的港足新世代球員。

大公報記者 何嘉軒 圖、文

  在出發之前,卓耀國接受了大公報記者的獨家訪問,他回到學生時代踢「街場」磨煉腳法的荃灣沙咀道足球場,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長路,談談他如何由一個很普通的、喜歡聽周傑倫的歌曲,夢想是與女友遊浪漫花都的天真少年,到因為崇拜碧咸和C朗拿度而愛上足球,最後披上港足的七號球衣,不斷為新夢想奮發向上。

  香港隊在第四十屆省港杯,經過兩回合激戰,憑互射十二碼力克廣東隊,重奪失落了五屆的錦標。其中,卓耀國於首回合比賽下半場獲派遣上陣,於八十四分鐘憑出色的個人突破射入港隊領先二比○的一球,以入球回報教練郭嘉諾的重用。卓耀國成為了這次捧杯的其中一位功臣,省港杯成為了卓耀國取得的首個重要錦標。

  受訪當日,卓耀國戴着米白色棒球帽,以輕便長褲搭配牛仔褸,踏着白色運動鞋到來。其衣着雖然屬於簡單低調類型,但看到他戴着耳環,頓時又覺得他既是很低調,但又不失型格自我。即使未開始和他攀談,這位二十三歲的年輕鋒將,仍然是給予大家一種充滿自信,甚至有點傲氣的感覺。

  記者問到他為何會走上足球之路,卓耀國立時回應:「其實也是有段故的。」

    祖母搭路踏足球之路

  卓耀國的家人熱愛足球,一家都是「兵工廠」阿仙奴擁躉,順理成章地,他自小也與足球為伴,也時常與家人一起看球賽。卓耀國在荃灣區長大,碰巧祖母與前南華球員陳志康(前香港代表隊名將,司職左翼鋒)的母親認識,兩人份屬「雀友」,因此讓卓耀國有更多機會接觸本地足球,他的叔叔也時常帶着年少的他入場觀看陳志康的比賽。卓耀國直言,當時看到現場比賽後就覺得陳志康很有型,故此對成為球員產生了興趣。

  陳志康在掛靴後繼續留在球壇擔任青年軍教頭和助教,人稱「cow sir」。當時卓耀國就因陳志康介紹而得到傑志青年軍的試腳機會,因為表現出色,很快就成為陣中主力,也迅速獲選入香港青年代表隊。卓耀國透露,其實自己年少時是一名田徑健將,主攻短跑,也曾經在田徑會中隨隊訓練。由於擁有過人速度,教練多數安排他出任翼鋒,而他當時也很喜歡在邊路發揮,因為可以模仿偶像碧咸和C朗拿度。

    足球足以引以為傲

  那麼,他最後為何會成為射手呢?卓耀國坦言,雖然在球隊中出任翼鋒,但自己在外面踢球時,更加喜歡練習射門,所以練成了不俗的射術。

  在中學畢業後就轉為職業球員,卓耀國慶幸家人均表示支持,讓他自己選擇路向。他坦言,足球足以令他自己引以為傲,所以年少時已下定決心向職業賽場邁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