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屋檐雨滴(外一章)/姚 船

時間:2018-01-14 03:15:54來源:大公網

  雨後初睛。

  風雨過去,屋頂如注的雨簾頓時消逝,只有一滴滴水珠從屋檐悄悄墜下,在初露的陽光下熠熠生輝。如一串串閃亮的珍珠,掛在屋子胸膛。

  雨滴在輕輕敲打清新潤濕的空氣。滴答、滴答……像撫慰剛才受風雨摧殘的花兒,又像和翠綠的草地絮語:經歷風雨洗禮,天更藍,人更爽;花朵可重開,草木快生長,一切不都更美好?

  屋檐雨滴,柔順輕盈。一滴,又一滴,不緊不慢,從容自若。不像傾盆大雨,挾雷閃電,咆哮吶喊,打得地面都浮起小疙瘩。也不似霏霏細雨,軟綿無力,飄飄盪盪,攪得天空混沌朦朧一片。  

  屋檐雨滴,只在天地平靜時出現。不慕天上彩虹,壯觀絢麗如畫;也不學路邊水流,嘩啦喧鬧歡唱。沒有驚心動魄,全不婀娜多姿,像一首大自然吟唱的樸實小詩。

  滴答……滴答……雨滴終於停止。它化入空氣,融入土壤,連同一絲雲彩。

  屋檐下的雨滴啊,瞬間悄逝。它,抒情在窗外一角,優雅在眼前一瞥。它,輕輕敲打我的心。

  蟹爪蘭

  蟹爪蘭,響亮的名字。

  蟹,霸氣十足。橫行霸道,靠的是利爪。尖銳堅硬,威武不可擋。

  蘭,優雅清純。孤芳自賞,淡泊以明志。嬌弱婀娜,溫婉惹人憐。

  呵,天工造化,把剛與柔,美與醜,巧妙地撮合在一起。也許,這就是蟹爪蘭。

  蟹爪蘭的葉,一節接一節,不停生長。橫枝闖出,爭相繁衍。它不必小心護呵,添點水,有點陽光,自是蓬勃發展。一個夏秋,滿盆皆綠。似一個頑童蓬亂的頭髮,也像一桶螃蟹腳爪交相纏繞。那情那景,實在撩不起人們歡心。

  然而,到了初冬時節,當它葉端露出點點嫩紅,一粒粒小花蕾像滿天繁星出現,賞花人的愉悅也含苞待放。花蕾緩慢膨脹,像梭子般,飽滿地挺起身子。開了,花兒!一朵、兩朵、三朵……又開了,十朵、二十朵、三十朵……啊,滿盆紅艷艷,滿室生輝。

  蟹爪蘭的花,像一個個小燈籠。花瓣三層,花蕊吐出一條條淡黃色細絲。中間卻有一條紅色的,最粗最長,頂着一個紅色的小球,煞是好看。它們優哉游哉地展示着,靜而雅致,艷而不俗。這就是蘭的氣質。

  也許,蟹爪蘭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正如俗話所說,人不可貌相。當它未燦爛之時,其實正孕育着美麗!

  ‧姚船,加拿大華文作家。曾任多倫多華人作家協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