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唐詩宋詞應運而生

時間:2017-12-31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南宋詞人辛棄疾今存唯一手跡《行楷書去國帖》頁(故宮博物院藏)

  古代中國是詩的國度。中華文化最早的文獻,就是周代的《詩經》。戰國有以屈原為代表的「楚辭」,接下來由兩漢「樂府詩」、到魏晉「近體詩」,至嚴格規範的「格律詩」唐詩、宋詞,古典詩歌成就登峰造極。唐代詩人白居易名言:「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與元九書》)其核心義涵是,每一種文學形式,都是因應當時社會生活而產生和發展的。早在舜帝時代就明確提出:「詩言志,歌永言,聲依詠,律和聲。」(《尚書.舜典》)要把生活感受、所思所想,以文明的形式表達出來,就訴諸歌詩,和着韻律唱出來;而且要「八音克諧,無相奪倫」,達到藝術的高度。所以孔夫子教誨兒子孔鯉說:「不學《詩》,無以言。」(《論語.季氏》)近代以來,有人看到古羅馬有《荷馬史詩》,就為我們祖先沒有「史詩」而妄自菲薄。我們自古史學高度發達,古制是「左史記言,右史記事」(《漢書.藝文志》),記事形成先秦典籍《春秋》,記言形成堯舜禹至周代文獻《尚書》。史學方面的事不靠詩人們去幹。

  大唐氣象 詩歌王朝   當代文學家啟功先生曾概括形容:「唐以前詩是長出來的,唐詩是嚷出來的,宋詩是想出來的,宋以後的詩是仿出來的。」唐代經濟社會獲得超越漢代的巨大發展,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蓬勃向上,人們的激情自然而然噴薄而出,「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唐劉禹錫《秋詞》),紛紛唱出時代強音。唐詩繁盛的標誌,一是內容廣泛,舉凡政治、經濟、民生、文化等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無不形諸歌詠;二是社會各階層紛紛以詩詠為尚,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無不以吟詩為能事。那些吟詠祖國大好河山、雄壯城郭的「山水詩」,吟詠重大歷史事件的「史詩」,記錄社會發展、人生歷程的「詩史」,歌詠軍人軍旅、征戰生涯的「邊塞詩」等等,從各方面反映了「大唐氣象」,被稱作「盛唐詩篇」。而詩人輩出、群星燦爛,則是那個詩的時代蔚為壯觀的景象。時代造就了詩人,詩人創造了那個詩的時代。三是唐詩對後世的影響無與倫比。比如一本清人編選的《唐詩三百首》,就有「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之說。

  歌女唱歌 詩人鬥詩

   唐代文人薛用弱《集異記》有一段「旗亭畫壁」故事,反映了盛唐詩人與梨園弟子、市井社會互動,詩人、詩歌廣受歡迎的生動情景。

  話說唐太宗開元年間,詩人王昌齡、高適、王之渙齊名,當初他們三位還未出仕任官時,經常一起在長安漫遊。有一天下起小雪,三人就走進類似如今市場管理中心的「旗亭」,一邊烤火取暖,一邊喝酒聊天。這時忽然進來十幾位梨園弟子,登樓會宴,還有四位風姿綽約的妙齡歌女,及聞名一時的樂隊,顯然有一場演出。三位詩人就相約說:「我們大家都有詩名,但分不出名氣高下。今天我們何不悄悄觀察演員們演唱的歌詩,誰的詩被演唱的多,就說明誰的詩好。」

  演出開始了,只聽一位演員擊打節拍唱道:「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這是王昌齡的七言絕句《芙蓉樓送辛漸》。王昌齡在牆壁上作記錄:「一絕句」。接着又一位演員唱道:「開篋淚沾臆,見君前日書。夜台何寂寞,猶是子雲居。」這是高適的五言絕句《哭單父梁九少府》。高適也在牆壁上記錄道:「一絕句」。接着又一位演員唱道:「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這又是王昌齡的七言絕句《長信怨》。王昌齡得意地記錄道:「二絕句」。

  三人中王之渙成名最早,不料人家唱了三首了,還不見他一首,於是坐不住了,說:「這幫人都是些淪落潦倒不得志的樂官,他們所唱都是些下里巴人之詞;我的詩是陽春白雪,他們哪配演唱?」於是指着一位最漂亮的歌女說:「你們等着這位美女,她唱的如果不是我的詩,我無話可說,甘拜下風;如果是我的詩,你們都要拜在我的座前,拜我為師!」見到好朋友如此激動,這二位也不好多說,大家笑着靜候佳音。不一會兒,就見一位妙齡少女唱道:「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是王之渙的七言絕句《涼州詞》。這位氣質高貴優雅的美女演唱自己的詩歌,王之渙心中得意,揶揄這兩位說:「土包子!我不是胡說八道吧?」一時間這三位得意忘形,引起梨園弟子們注意,紛紛問諸位先生笑什麼?王昌齡把三人打賭的事說了。樂官、歌女們趕忙再拜道:「我們俗眼不識神仙,懇請三位屈尊就卑,一起就宴如何?」三位詩人也就不客氣,大家歡宴竟日,一醉方休。

  「詩仙」李白 唐皇同宗

  說唐詩不能不說「詩仙」李白。李白詩好,稟性傲岸正直、不畏權貴。這或多或少也與他的身世有關。李白詩文裏一會兒說自己老家金陵(今南京),世世代代都是名門望族;一會兒說自己是隴西布衣,流落楚漢之間的四川。撲朔迷離,莫衷一是。綜合考察他本人的自述、他的朋友們在他生前的記敘,他原來是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人,西北「十六國」「西涼」國創始人「武昭王」李暠的九世孫,後世傳人先後有:西涼後主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賜、李虎(又名李龍遷)、李昺、李淵。李淵就是唐高祖。所以說李白實際上是唐朝皇帝的遠房本家。因此,唐玄宗格外禮遇他,他也更加傲視權貴。

  李白進京後,先拜會了當時文壇領袖、大臣賀知章。賀知章見到李白的詩文,讚嘆道:「先生真是『謫仙人』也!」馬上報告唐玄宗,玄宗也為自己有這樣一位大詩人同宗而自豪。於是在莊重的金鑾殿召見他。當李白乘步輦到達殿前,唐玄宗親自走過去迎接。然後與他共論當今天下大事,李白乘機進呈「頌」文一篇,玄宗覽奏龍顏大悅。當天的召見歷時不短,以致到了吃午飯時間,玄宗當即給予李白一連串的特殊恩賜:一是皇帝賞賜自己的御膳給他享用;二是親手為他調羹,以示恩寵;三是做出決定,讓他供奉翰林。李白做了日覲天顏的近臣,但詩人藝術家性格難改,沒法在官場上混,懇求皇上放他回山。玄宗只好答應他的請求,臨別又賞賜他一筆金錢,李白拿了這筆錢就雲遊四方去了。由此可見,唐玄宗對這位同宗而又有大名的詩人,始終是另眼相看。

  市民崛起 宋詞跟進

  詞又稱「長短句」,與格律詩字數劃一、句式固定不同,詞句長短、平仄、韻律靈活變幻,更接近日常語言習慣,所以也稱為「詩之餘」。宋初文人有一句話形容詩、詞二者區別:「詩莊詞媚」。大概地說,詩比較適合表現莊重的事物或情感;而詞從五代時期形成開始,就以表現卿卿我我的思想感情為主,「英雄氣短、兒女情長」。比如北宋詞人柳永《雨霖鈴》:「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同樣是送別場景,換在唐詩,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則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襟。」即便同樣是表達相思之苦,唐詩、宋詞也大異其趣。柳永《雨霖鈴》:「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愁腸千結,柔情萬端。唐代多情詩人李商隱《夜雨寄北》思念妻子,則灑脫豁達得多:「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菊,卻話巴山夜雨時。」拿得起、放得下。

  宋代經濟比唐代更加發達,古代的市民社會至此發展到相當成熟階段。北宋末年孟元老《東京繁華錄》、南宋末周密《武林舊事》,對北宋汴京、南宋臨安都有大量描述。宋詞正符合表現宋代興旺發達的市民生活和思想情感的需要,所以大行其道。這好比如今「小資情調」的文藝作品受歡迎一樣。

  宋詞後來在傳統「婉約」風格之外,出現以蘇東坡、辛棄疾為代表的「豪放」風格。南宋俞文豹《吹劍續錄》一段故事,可見二者區別。話說有一天,蘇軾在翰林院公署裏,問一位善長唱詞的下屬說:「我的詞比柳永的怎麼樣?」這位同事就認真評論說:「柳郎中的詞,只適合十七八歲的女郎,手執紅牙板,唱着『楊柳岸,曉風殘月』。蘇學士您的詞,須是關西大漢,手執銅琵琶、鐵拍板,才好唱一曲您的『大江東去』。」紅牙板是當時唱歌打節拍用的檀板,世上哪有銅琵琶、鐵拍板啊?這位同事不好意思批評蘇學士的高亢奇崛曲調,就說俏皮話挖苦。可見人們還是喜愛纏綿悱惻一路的。

浪漫情感 婉約情調

  宋代市民階層崛起,市民文化發達,文人士大夫情感生活也浪漫得很。南宋黃升《花庵詞選》記載了一段北宋才子宋祁與宮女的浪漫故事。

  故事可能發生在北宋仁宗時期,中秋節或元宵節遊園活動期間,地點在首都汴京城即今河南開封繁塔街。皇家遊園車隊經過,有一位後宮佳人掀起轎簾喊一聲:「小宋!」路旁的宋祁尋聲望去,銷魂斷腸,心旌搖盪,回家後魂牽夢繞,寫下一首《鷓鴣天》詞:

  「畫轂雕鞍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游龍。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宋祁(九九八至一○六一年)是北宋文學家,「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是他《木蘭花》詞名句。天聖二年與兄宋庠一起考進士。宋祁在殿試時取為狀元,宋庠為探花,但章獻太后劉娥不同意,認為弟不應排在兄前,將宋庠定為狀元,而置宋祁為第十名。但世人公認其有才,稱兄弟倆為「雙狀元」,並以「大宋」、「小宋」呼之。小宋後來官翰林學士、史館修撰,與歐陽修等合修《新唐書》,升為工部尚書。這首詞實際上是集唐詩和五代詞的句子,其中自創只有「畫轂雕鞍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和「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是唐代李商隱的兩首《無題》句子。後兩句是男子盼望與遠隔千山萬水的夢中情人幽會。「車如流水馬游龍」,來自南唐李後主《望江南》詞。

  宋祁這首詞,原創部分情真意切,集前人句天衣無縫,很快傳遍京城,並且傳入宮中。宋仁宗得知此事,就調查是第幾輛車子、誰人呼叫「小宋」。這位佳人好女作事好女當,大大方方坦承是自己,並道出原由:不久前陛下賜宴,聽到您宣召翰林學士,只聽在場的宮中內臣議論:「這就是小宋。」前天我在車裏偶然看見小宋,就不禁喊了一聲。宋仁宗聽後不說什麼。召見宋祁時,從容不迫地談起他的大作及背景故事。那宋祁雖是「色膽包天」打皇帝的女人的主意,但一聽萬歲爺過問,早就魂飛魄散。不料宋仁宗笑曰:「蓬山不遠,佳人歸你了!」

  這小宋是個多情種。北宋同時代人魏泰《東軒筆錄》說他妻妾成群,但特別憐香惜玉。他在成都知府任上,夜晚修《新唐書》,銀燭高燒,美女環繞,紅袖添香夜修書,「望之如神仙焉」。一次在成都錦江遊船上歡宴,有點冷,叫佳人們取「半臂」(短外套)來。不料十幾位佳人爭先恐後,每人遞過來一件。他想,推卻誰的都不是,接下任何一件都是厚少薄眾。乾脆寧肯自己忍着受凍,也不能傷美人們的心。皇帝們喜愛當畫家、書法家,大臣們喜歡吟風弄月。這樣的時代風尚,正需要一唱三嘆的宋詞去表達。

  (作者為中國歷史文化學者、北京市檔案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