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中國排球進入超聯時代

時間:2017-10-06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首屆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將於本月28日拉開戰幕

  本月28日,首屆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將拉開戰幕,這是自1996年中國排球聯賽創辦以來,排球聯賽首次冠上「超級」二字。其實,今次中國排球聯賽的變革遠非加上「超級」二字可以簡單概括,世界級大牌排球明星加盟,比賽的賽制和參賽球隊數量也發生很大的變化,新賽季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值得期待。\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2004年,中國足球甲A聯賽更名為中超聯賽,開啟了超級聯賽的時代。雖然如今的中超聯賽依然存在天價外援、各球會青訓體系薄弱等問題,但從賽事的整體水平和影響力來看,中國足球聯賽顯然上了一個台階。排球作為中國三大球中整體競爭力最強的大球項目,自然亟需借助聯賽的力量來提升項目的影響力,更名為「超級聯賽」無疑是提升聯賽品位的第一步。

  男女隊皆擴軍至14支

  上月26日,2016至2017賽季中國排球聯賽頒獎禮暨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啟航儀式在北京舉行。儀式星味十足,不僅大量女排奧運會明星盛裝出席紅毯儀式,還邀請了不少娛樂明星助陣。儀式上頒發了最佳教練員、最有價值球員等多個獎項,還公布了今年中國排球超級聯賽的新Logo。在聯賽開幕前一個月就進行高調的宣傳造勢,這在以往的排球聯賽上從來沒有。在中超聯賽和中國男子籃球聯賽(CBA)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國排球超級聯賽也有意從體育市場中分一杯羹,提升排球聯賽的市場價值和影響力。

  排球運動在中國並不太普及,排球聯賽在體育市場上的影響力有限,導致中國排球聯賽多年來都只有男女各12支球隊參加。本年度中國排球超級聯賽進行擴軍,廣東女排、河北女排、河北男排和遼寧男排四支球隊成為聯賽擴軍的幸運兒。由於聯賽擴軍,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從本月28日開始,一直延續到明年4月1日結束,持續時間將近半年,這也是歷屆中國排球聯賽賽期最長的一個賽季。聯賽擴軍,加上賽期延長,無疑增加了企業廣告在排球聯賽的回報率,這對於排球聯賽的市場開發十分有利。

  「三外援」政策首實施

  本賽季中國排球超級聯賽的另一大改革舉措,是對外援人數的規定。女排球會原有「雙外援」的政策沒有變化,上賽季男排聯賽獲得第7名至第12的球會,被允許有三名外籍球員同時上場。「三外援」政策的首次實施,必將推動排球聯賽的觀賞性,特別是之前少人問津的男排聯賽。從另一方面看,允許之前排名靠後的球會派出三外援出場,無疑縮小了強弱隊之間的差距,更可以看作是對實力較弱球隊的一種「扶持」。

  「三外援」政策的放開自然會引發不少爭議,特別是人們對於「外援擠壓本土球員成長空間」問題的擔憂。為了做好人才梯隊建設,中國排球協會在《中國排球聯賽俱樂部准入辦法》中,首次規定各支球會必須有青少年訓練梯隊,即二線隊和三線隊,每個層次的球隊人數不少於18人。《中國排球聯賽俱樂部准入辦法》中還規定:每支球會青少年球隊建設經費的投入每年應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並至少舉辦一次青少年排球訓練營。將青訓投入作為球會聯賽的准入標準之一,這在中國排球聯賽的歷史上尚屬首次,充分顯示了中國排協對於青少年培養的重視。在利用市場槓桿提升聯賽觀賞程度的同時,也可以借助市場和地方體育局的力量夯實中國排球的後備基礎,保持中國排球良好發展的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