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西甲「三頭馬車」續演好戲

時間:2017-08-18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C朗拿度助皇家馬德里取得輝煌成績

  新一季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將於香港時間明天凌晨2時15分開鑼,雖然西甲仍然由「地上最強」巴塞隆拿、「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及馬德里體育會壟斷前列位置,但三隊仍有不同的改變而有看點,變化最大的要數巴塞,他們的「MSN」組合由於「N」的尼馬「叛逃」法甲球隊巴黎聖日耳門而拆夥,新帥華維迪希望由從前的傳控打法改為更直接的打法爭勝;皇馬主力球員基本都留隊,球迷更期待C朗拿度與屢次受傷的加里夫巴利新季能好好合作,雙劍合璧下爭取佳績;馬體會繼續玩「復古」,試圖在季中購回迪亞高哥斯達組成新舊射手王牌組合。新一季西甲「三頭馬車」續有好戲上演。/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何嘉軒

  巴塞以更直接打法衝冠

  「地上最強」巴塞隆拿近年的球風已經非常穩定,控球在腳等待機會,優秀中場互傳形成被稱為「Tiki Taka」的新戰術,都為球隊取得無數榮譽,前線在多年尋找亦已穩定以「MSN」組合攻堅。經過去年西甲衝冠輸給宿敵皇家馬德里之後,時任主帥安歷基早早提出離隊,新季將由前畢爾包主帥華維迪出任教頭,在巴西球星尼馬轉投巴黎聖日耳門後,合作多年的「MSN」終告拆夥,華維迪亦決定乘時改造巴塞,希望以更直接的打法向西甲冠軍進發。

  近年由前任主帥哥迪奧拿及安歷基所執掌的巴塞,都以「Tiki Taka」戰術作賽,其特點是以短距離傳送和頻繁跑動進攻,最大目的是保持控球權以減低後防球員的壓力,這一戰術令球隊獲獎無數。不過,再強的踢法都會被看穿,不管是國家層面的西班牙及西甲的巴塞都無法繼續藉此踢法稱霸,變革似乎是讓巴塞重回勝軌的最佳辦法。適逢巴塞主帥換上執教畢爾包取得成功的華維迪,又遇上尼馬被聖日耳門以2.22億歐元強搶下轉會,令美斯、蘇亞雷斯及尼馬組成的「MSN」被拆,正好是巴塞改變的時機。

  前巴塞前鋒華維迪的足球理念當然跟巴塞也很相似,但他同時亦曾效力及執教畢爾包,故他的足球理念相對有點不同,與巴塞相同的是華維迪同樣對中場的重視,他的戰術是前場緊迫,這與巴塞的控球在腳可說是相輔相成。至於與巴塞不同的是華維迪的轉守為攻更快,進攻亦更直接,曾於他麾下效力的阿度里斯正是得益者,華維迪同時注重兩閘及兩翼側擊,這樣可說是對巴塞邊路球員的解放,但同時美斯及蘇亞雷斯或會更多於邊路位置要球,甚至或會大膽以上季來投的柏高艾卡沙擔任中鋒爭取入球,令巴塞的進攻更有層次及更加直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