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上海勇奪第一金成為轉折點

時間:2017-05-28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張宏峰(右一)連續兩年獲選為香港田徑最佳男子青年運動員

  張宏峰的轉項全因對偶像劉翔的瘋狂熱愛,自身毫無跨欄基礎。這也使得轉項之初,張宏峰在訓練時屢遭打擊。

  張宏峰說,剛開始自己完全不知道每個動作應該怎麼做,「這個動作是在搞什麼鬼?我會這樣想。」又或者時不時張宏峰會覺得自己太矮,不適合跨欄。「我的師兄都有1米84或者1米86,那時候我比賽的欄高還不是現在這樣,現在是劉翔跨的欄,那時候要再矮一點,但是我也會想跨那麼高,我這麼矮,怎麼可能跨過去呢?」

  儘管有時候會灰心,張宏峰也始終牢記自己的優勢。「我欄間跑比較快,節奏好,沒有太多的停頓。」知道了自己的長處,張宏峰在比賽和訓練的時候就會盡量發揮出來。

  皇天不負有心人,漫長的蟄伏之後,張宏峰終於迎來了一個重要的轉折點。2014年,在上海舉辦的全國中學生運動會中,張宏峰在男子110米欄項目中為香港勇奪第一金,同時亦為田徑隊於這項大賽摘得史上首金。

  以劉翔作發奮榜樣

  當時年僅17歲的張宏峰已經經歷了跨欄路上的低谷與高潮,差一點就自我放棄的他,看到劉翔努力克服傷病出戰倫敦奧運會,也決定學習偶像堅毅的精神,走好跨欄路。在此之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張宏峰都以偶像劉翔為榜樣,鼓勵自己堅持走下去。這個在上海收穫的第一金,對張宏峰而言頗具意義。「上海是劉翔的家鄉嘛,在那裏拿第一塊金牌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正是這第一塊金牌,讓張宏峰的家人意識到,兒子是真心熱愛這項運動。之前的懷疑和不滿都悉數化為了支持。「現在媽媽和弟弟都非常支持我,每次都會問我今天跑得怎麼樣,有沒有受傷或者不舒服。」

  2014年拿到第一金之後,張宏峰就徹底放棄了足球,專心於練習跨欄,他說:「我是一步跳進跨欄,本身就沒有太多的基礎,而跨欄需要更多的體力和專注。」那次大賽讓張宏峰意識到,自己有跨欄的能力,應該好好發揮出來,不要浪費自己的天賦和努力。

  訓練的日子不可能時刻有趣,但每當這時,張宏峰都告訴自己,「我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裏,我想要跑進14秒,破香港紀錄。今年7月有亞洲錦標賽,9月還有全運會。我希望自己可以再跑進14秒,想穩定在13秒9,再進步一點。」作為運動員,終極目標都是參加奧運,張宏峰也不例外。他坦言,最近的目標當然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但現在還差一大步,要穩紮穩打,好好積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