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粉絲用智能手機參與戰術決策

時間:2017-04-28 03:16:16來源:大公網

  現今觀眾要求愈來愈高,他們入場已經不再安於「坐定定」欣賞比賽,還希望有更大的參與程度,所指的當然並非做「啦啦隊」這麼簡單,而是真正成為比賽的一分子。事實上,目前已有運動隊伍利用智能手機(smartphone),讓粉絲在比賽時參與戰術決策,增強彼此間的互動性,未來這也必成為另一種大趨勢。

  美國室內美式足球聯盟其中一支新加入的球隊鹽湖城尖叫鷹,最近開始了一項為時一個球季、名為「互動足球」的實驗,球隊粉絲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在球隊的每個進攻前投票選出一種進攻模式,結果會傳送給在場邊的球隊教練,亦只有他會得悉結果,然後指令球員執行。當球隊因為執行由粉絲「集體智慧」決定出來的進攻而得分,粉絲固然會雀躍萬分。

  尖叫鷹的大老闆希望成立一支完全由粉絲「話事」的球隊,故除了進攻戰術外,連球隊名稱、教練和球員人選都是由粉絲票選;會方把幾位教練候選人的履歷和面試片段上載供粉絲投票,粉絲亦根據球員的資料及大學時比賽的錄像,來決定取這個、棄那個。這樣,球隊的勝負不再只是教練和球員的問題,而是每個粉絲的責任,雙方的連繫肯定更強。

  為比賽加添色彩

  當然,所有事項都交由粉絲決定,略嫌有點極端,但開放部分決策讓粉絲有份參與,提高互動效果就絕對值得研究。不同的運動比賽可按照各自特色和限制而定出和粉絲互動的環節,讓支持者增加投入感和歸屬感,最重要就是為比賽本身加添色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