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電子科技開拓體育新領域

時間:2017-04-28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電子科技的滲入,可讓球迷「現場」觀看遠在地球另一邊舉行的體育賽事

  今時今日,高端科技愈來愈廣泛應用到體育運動之上,除了運動員採納用以輔助訓練外,亦適用於周邊事項,包括轉播比賽、觀眾參與、衍生而來的新興運動等。現代體壇大趨勢是更隨時、隨地、隨意和更大互動性,透過各種形式的科技,例如全像投射、虛擬實境等讓運動員和觀眾無處不在,電子競技和智能手機則可提高粉絲的參與性。電子科技的滲入,正在為體育世界開拓出新領域。

  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上屆世界杯遠在地球的另一邊巴西舉行,但大家有否想過他朝一日,你能夠走進香港大球場,「現場」觀看正在里約熱內盧馬拉簡拿球場舉行的德國對阿根廷的決賽嗎?觀眾在科幻電影中經常看見的實時全息影像投射(holography)技術,發展日趨成熟,預料在不久的將來就可把異地比賽,以虛擬立體的形式放送到全世界,為觀眾帶來猶如身在現場的體驗。

  日本早在2011年申辦2022年世杯時,提出的其中一個賣點就是屆時將成功開發全像投射技術,把球賽實時投射到世界各地的其他場館播放,讓身處不同地方的球迷亦可以親身進場觀賽打氣,感覺猶如置身實際比賽環境。畢竟,透過電視、網絡或任何其他轉播方式,所見到的畫面都有局限,只有在現場才能一目了然。

  全像投射技術當然亦可以應用在其他有相同場地規格的運動項目之上,例如籃球、排球等,像100米短跑那種只是10秒以內的速度感,現場感受便絕非透過電視屏幕同速追蹤所能夠相比。

  全息影像投射技術,可稱為全像投射或全像3D,是一種記錄被拍攝物體,其反射或透射光波中全部信息的照相技術;物體反射或者透射的光線可以通過記錄膠片完全重建,彷彿物體就在另一個空間那樣。通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觀察照片,可以看到被拍攝物體的不同角度和形態,因此被記錄下來的影像,亦可以令人產生立體視覺的效果。

  科技界重點探討發展

  其中一間研發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全像投射正是目前科技界重點探討發展的項目之一,目前業界懂得如何製造優質的全息影像,亦能掌握傳輸技術,但此刻面對的難題是,全像投射需要耗用巨大寬頻,舉例如去年里約奧運會的100米短跑決賽,要實時傳送比賽至全球另外300個體育場館,暫時仍然未能做得到。不過,待5G網絡技術預計在未來幾年內推行,大幅提高數據流量和頻譜效率之後,將為全像投射的長足發展打開關鍵大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