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祖雲達斯淪「山寨霸主」

時間:2017-02-24 03:16:11來源:大公網

  無敵是最寂寞?有競爭才有進步?還是「池中無魚蝦為大」?祖雲達斯在意甲便正經歷沒有對手的五連霸歲月,目前米蘭雙雄AC米蘭及國際米蘭都無力反抗,首都雙雄羅馬及拉素同樣未能抗爭。然而祖雲達斯在意甲獨大卻又令意甲變得失去懸念之餘,也反映出意甲聯賽,以至意大利足球影響力江河日下的客觀事實。意大利隊於近兩屆世界杯都在分組賽階段便出局,意甲球隊在歐洲賽事的表現也持續不振。原來過去五屆的歐聯和歐霸杯,都無任何意甲球隊能染指冠軍,祖雲達斯極其量費洪荒之力才打入前年的歐聯決賽,但卻被巴塞技術性擊敗屈居亞軍。目前德甲、法甲比賽都比意甲有競爭性,西甲、英超球隊的水平和商業價值都將意甲愈拋愈遠,作為意甲「龍頭」的祖雲達斯如何自處,成為值得研究的話題。

  失去過才更懂珍惜?意甲傳統勁旅祖雲達斯在本土稱皇稱霸,但也有落魄時,他們曾因「電話門」在2006至07球季被罰降至乙組作賽,祖雲達斯歷史上從未降班的紀錄就此作古。不過祖雲達斯不消一季便重返甲組,痛定思痛的他們專心踢球,目前已是意甲五連霸,在國內對手紛紛頹勢下,祖雲有望繼續「屈機」取得六連霸。

  電話門案成積弱分水嶺

  意甲「電話門」事件是指在2006年爆出當地球壇安排球證操縱比賽結果的事件,當時都靈檢察官手上有一份祖雲達斯時任總監莫治與意大利足總高層的電話紀錄,內容是莫治涉嫌操控意甲2004至05球季多場球賽球證人選,當時祖雲達斯、AC米蘭、費倫天拿及乙組一些球隊都因而受罰,其中祖雲達斯更被罰至乙組扣九分作賽。幸好這支班霸知恥近乎勇,經歷一屆已在意乙奪冠重返意甲行列。

  不過,這事也是意大利足球沉淪的分水嶺。祖雲麾下一眾世界級球星四散,杜林、森保達轉投巴塞隆拿(西甲),簡拿華路(世界足球先生,2006年意隊奪世杯成員)轉投皇家馬德里(西甲),還有瑞典神鋒伊巴謙莫域、羅馬尼亞球星梅度及法國中場韋拉等球員都轉會至其他球隊。

  祖雲實力大為削弱,後來的所謂中興之局,查實不客氣講,根本是在「吃老本」(倚賴2006年世界杯奪冠球員班底)。在「電話門案」導致世界級球星星散後,他們尚有忠心耿耿的球員如意大利中場罰球王派路、意大利門神保方及捷克中場「氣袋」尼維特及法國前鋒查斯古特等協助,重新成為意甲班霸。至2011至12球季,祖雲起用前球隊隊長、現已為車路士主帥的干地為時任主帥,成績便一飛沖天,祖雲更順利取得意甲五連霸,重回意甲王者之位。與此同時,意甲一眾強手卻盡展頹勢,米蘭雙雄AC米蘭及國際米蘭已無力抗爭,首都雙雄羅馬及拉素均無復舊勇。

  頂班人才紛外流尋突破

  本來,祖雲達斯繼續意甲霸業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是翻查意大利頂級球隊在歐聯及歐霸杯的表現,大家便發現縱使祖雲達斯在意甲雄霸,但卻出現「山寨王化」的現象。從過去五屆歐聯、歐霸杯冠、亞軍及四強中看到,原來意甲球隊只有一次能夠躋身歐聯決賽(前屆祖雲達斯入決賽,但被巴塞以3:1技術性打敗),近五屆兩項杯賽,意甲球會均無緣染指冠軍。從德勤公布的球會收入榜中,全榜20強隊伍,祖雲達斯僅勉強位列第10位,並已經是意甲球會中的最高排名;根據資料所示,祖雲達斯曾經在2002年歷史性攀登該榜第二位,意甲球會的影響力和收入江河日下,在此的確可見一斑。

  而隨着意大利國家隊於近兩屆世界杯分組賽便出局,意大利足球人才紛紛外流(名帥納比教中國隊、干地教車路士隊、安察洛堤教拜仁隊;世界足球先生如C朗、美斯等均以西甲作為首選),意大利足球頹勢未止,祖雲達斯也陷入了傲視意甲卻難登大雅之堂的尷尬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