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曾昭達「紅褲子」少帥

時間:2017-01-22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曾昭達27歲便擔任元朗隊主教練

  一支職業足球隊的主教練該是高高在上的領導者?還是主宰球隊的指揮官?像摩連奴一樣霸氣外露、不可一世?還是像費格遜一樣至高無上、掌控一切?以上答案在還有不到一個月方滿28歲的港超「少帥」曾昭達的心目中都不是最佳答案。自去年七月中由曾昭達接任主教練後,港超元朗足球隊表現與戰績穩步上揚,目前排在聯賽三甲位置,該隊快速、銳利的地面進攻組織及在傲人的進攻火力方面都予人深刻印象,但身為港超最年輕主帥的曾昭達從不居功,甘願當起建立球隊、讓球員發揮所長的「設計師」。/圖文:李恆基

  去年12月的冬日為大地帶來一點暖意,元朗球員如常在天業路公園訓練,主教練曾昭達耐心講解訓練內容、細心觀察球員表現,而不過在大半年前,他還是以元朗球員身份在場上練習的其中一人,回想去年六月與球隊洽談新合約時獲建議接手主教練職務,曾昭達稱一切來得突然,在作最後決定前兩天經歷了周詳考慮,執教經驗不足是其最大心理障礙。「究竟我能否勝任?我經驗不多而且太年輕,儘管我有想過將來發展方向是職業隊教練,但機會到來之快讓我措手不及、難以置信。」

  任元朗主教練心情忐忑

  過往的執教經驗只限於青年隊、學校、女子隊,一下子跳過大專隊或成人隊、職業隊助教等階段,曾昭達稱成為職業隊主帥的日子比想像中早了七、八年,考慮到機會難得最終接下重擔,身為職業隊教練「初哥」的他在季前已花盡心思去部署,望以自身知識彌補經驗不足,也着重與球員交心。「有教練班的知識及前輩陳曉明教練的指導,加上球員時代的經歷,季前備戰以至全季部署的概念已有,只在如何實踐出來。幸運的是去季我已效力元朗,與球員已經相熟,加上教練團隊的陳文俊、梁卓長協助,場上又有老將法比奧幫忙去彌補我的不足。」

  新手上路,曾昭達的職業隊主帥生涯起步也是如履薄冰,時刻都在思考如何改進自己和球隊,即使是球季首戰對港會,外界認為元朗穩勝無誤,他卻緊張得「坐唔定」。「感覺是坐又坐不定、站起來又好緊張,自己甚至想上場踢,每次港會球員控球在腳,我就好驚球隊失球。」曾昭達形容該仗的重要程度猶如會考、高考放榜:「就好像一張文憑決定你的前途一樣。也許外界認為對港會好易應付,但這是我人生首場執教職業隊的比賽,而若果結果不佳,我會對自己往後的部署也有疑問。」(該仗元朗勝港會6:2)

  教練工作不易為,曾昭達自接手元朗後,已無閒再享受踢足球的樂趣,習慣了「用腦多過用腳」的生活,球隊贏盡口碑、戰績不俗,他說是球會主席郭靜然、經理周文健以至整支團隊、球員的努力及對其信任。「這支球隊上至領導、職員,下至球員都有很多年輕人,勝在溝通得好,而我也會花時間向球員在練習前、後去解釋和討論,讓球員明白我想要的是什麼。」他說。

  詳細闡述理念加深印象

  曾昭達能夠與球員相處融洽,與其執教理念密不可分,他拒當高高在上的「三軍司令」,反而強調與球員共同進退、一起奮鬥,更不認為自己擁有無上權力。「即使當上教練,我也不會認為自己地位高於球員,我不是『Boss』,與過往相比只是角色有改變。」那麼曾昭達是如何看待主教練的角色?他思考了好一陣子後說:「我認為自己的責任是將一些想法告訴球員,設計一個框架讓球員發揮、演繹,讓他們有一致的想法及在腦海浮現相近的畫面,但不是直接指示他們該如何去做。」

  這種想法,還是源自球員時代見識過甘巴爾執教的傑志及陳曉明領導的天水圍飛馬,都是有板有眼、踢法與風格突出的球隊,視兩隊為理想球隊的曾昭達就賦予自己如同球隊的「設計師」角色,建立一支踢法具特色的元朗:「我的理念是用球組織,所以我將這套概念灌輸予球員,再加入球員個人特質。」

  成功感,大抵也來自自身想法得到實踐。「球員時代我有些想法,在自己效力的球隊未能實現,現在元朗可以踢出我往時希望看到的踢法,就好像自己也在場上一起努力,縱使踢比賽的不是我,我也感到參與其中。」

  接受訪問時,曾昭達剛在茶餐廳享用完午餐,這名元朗主帥即使在區內也不是特別顯眼,他說這就是香港足球的現況,但他相信總有一天,香港足球將會進步,屆時人們就會認得自己就是那個帶領元朗的年輕主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