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拖連奴為意國雄霸球壇奠基石

時間:2017-01-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拖連奴全隊球員連同預備組,於蘇佩加空難中無一生還/網上圖片

  提起意大利足球,大家第一時間便會聯想到「防守」二字,但其實早年的意大利是大踢悅目進攻足球,只因1949年國內班霸拖連奴不幸遭遇「蘇佩加空難」,成為意國足球的分水嶺,順應巨變逐漸轉型踢防守足球,卻為國內球會及國家隊往後雄霸球壇奠下基石。

  轉型防守成功復興

  當年的拖連奴大踢行雲流水進攻足球,於1943至1949年間拿下五次聯賽冠軍,當年的意大利國家隊,拖連奴甚至佔去正選10人,當中包括堪稱「一個打十個」的曠世進攻奇才、中場馬蘇拿。可惜,1949年5月4日,球隊作客葡萄牙友賽賓菲加後回國,載着全隊球員的飛機墜落在自己城市都靈、位於蘇佩加山山頂上的蘇佩加大教堂,全隊球員連同預備組在內無一生還。

  空難令意大利足球痛失一世代的進攻天才,也令該國足球一度步入黑暗期。無法再踢出進攻足球之下唯有變通,至60年代國際米蘭帶起了「十字聯防」意念,當時領軍的並非別人,正是馬蘇拿之子辛祖馬蘇拿,其後他與隊友范察堤合力助意大利於1968年首奪歐洲國家杯。

  防守足球終於為意大利找到一條復興之路,1982年在「鋼門」索夫帶領下,國家隊也取得了戰後首個世界杯冠軍。國內勁旅如祖雲達斯、AC米蘭、國米等可說雄霸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歐洲球壇,歐洲賽屢奪錦標而回,該時期的意甲更獲公認為水平最高的聯賽,巴里斯、馬甸尼、簡拿華路等頂尖防守球員,球迷如數家珍。

  意大利足球能夠化危為機走出陰霾,的確令人欣喜,遺憾只是拖連奴從此不復當年勇,位置被同市的祖雲達斯奪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