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曼聯重拾王者風範對得住亡魂

時間:2017-01-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畢樹比(左三)於一九六八年帶領曼聯奪得歐冠杯(歐聯前身) /網上圖片

  談到球隊空難,最多人提起的肯定就是英格蘭球會曼聯的「慕尼黑空難」。這場於1958年發生的慘劇,令該隊的八名球員送命,但在時任領隊畢樹比努力重建下,結果在10年內重奪足總杯和頂級聯賽錦標,並成為首支贏取歐冠杯(歐聯前身)的英格蘭球隊。

  1958年2月6日,曼聯在歐冠杯半準決賽作客對前南斯拉夫球隊貝爾格萊德紅星後返國,當時的交通遠遠不如現在般方便發達,出入像南斯拉夫這種鐵幕國家就更加麻煩,曼聯大軍輾轉來到德國慕尼黑加油後準備飛回英國,但當時天氣惡劣,機師連番嘗試起飛都不成功。

  當年的英格蘭國內聯賽全部集中在周六進行,賽會亦不近人情,不會為一旦曼聯未能趕及回國比賽而作出寬容,迫使機師明知危險下亦要再嘗試起飛,結果發生空難,導致有八名球員在內的23人死亡,其中包括獲畢樹比視為「明日球王」的中場鄧肯艾華士。

  畢樹比功成身退

  畢樹比在康復後決心重建球隊,簽入了一代偉大球星丹尼士羅,結合包括另一不朽傳奇佐治貝斯在內的當年球隊新世代,令曼聯逐步重拾意外前的王者風範,結果先在1963年贏得足總杯,翌季攀上聯賽亞軍,之後就在1965及1967年重奪兩屆聯賽冠軍。到1968年,曼聯更在歐冠杯決賽經加時後以4:1大勝有「黑豹」尤西比奧在陣的葡萄牙勁旅賓菲加,在倫敦的溫布萊球場、自己球迷面前,昂然公告球隊已走出10年前的陰霾,而且變得更強。

  1969年,畢樹比辭去曼聯領隊職務,功成身退,離開那一刻,對得住曼聯、更加對得住天上的亡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