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羅斯貝治從極速回歸平淡

時間:2017-01-15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在最光輝之時退下來,羅斯貝治的決定令人既驚訝又佩服

  從小背負着子承父業的厚望,六歲開始學習小型賽車,2006年首度晉身F1車手行列,他一直以F1總冠軍作為事業的終極夢想。經過十年磨煉,他終於一舉壓倒同隊隊友咸美頓首嘗車手總冠軍滋味。但他和其他頂尖健兒的選擇背道而馳,當大家以為他會向衛冕總冠軍之路邁進,F1生涯的黃金期才剛剛開始,他選擇離開F1車壇,其決定震驚世界體壇。他說,已達到自己的夢想,是時候陪伴身邊的家人。捨棄F1車王江山做回平凡人,他是應屆F1車手總冠軍──羅斯貝治。

  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德國F1車手羅斯貝治,在連續兩年屈居車手總亞軍後,去年終於如願登上總冠軍寶座。然而就在勝出後五天,他卻突然急流勇退宣布即時退役,震撼整個車壇,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往後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做回一個一家之主應盡的責任。

  羅斯貝治於2014年中,與青梅竹馬的女友施葆特結婚,約一年後誕下女兒艾拉雅。由於要經常穿梭世界各地比賽,羅斯貝治很多時只能依靠太太獨力照顧愛女,而且很多時他晚上會與妻女分開睡覺,以免自己睡眠質素受到影響而妨礙爭冠大業。多年來,他為了事業而冷落女友、未婚妻到如今成為太太的施葆特,近一年亦沒有投放多少時間在女兒艾拉雅身上。直至去年10月他勝出日本分站,奪冠形勢一片大好時,他首次萌起退役念頭;當時其女兒14個月大,眼見她日漸成長,羅斯貝治實在不想錯過艾拉雅生命中的關鍵時刻。

  生命不再奔馳

  在退役聲明中,羅斯貝治也特別感謝了太太的偉大犧牲,流露對愛妻的情感:「我不可能用言語去感謝我的太太,她實在太棒了。她明白這一年(2016年)我的最好機會來臨了,所以她每天晚上都為我照顧女兒,為我在比賽與比賽之間製造可以完全恢復的空間,又把家庭難題扛上肩膊,事事以我爭取成為總冠軍為先。」

  上季首個分站澳洲站,兩屆總冠軍阿朗素嚴重「炒車」,幸好他本人並無大礙,不過他的戰車就被撞至殘缺不堪,也教人看得觸目驚心。阿朗素大難不死,但曾經三奪總冠軍的巴西名將冼拿就沒有這麼幸運,他在1994年的聖馬力諾分站遇上意外身亡;羅斯貝治明白,自己在賽道上每一圈都會與死神擦肩而過,這一圈沒事,不代表下一圈平安,即使自己把生死置諸度外,也總不能要家人每次都擔驚受怕,必須顧全他們的感受。

  在羅斯貝治奪冠後,平治發布了多張幕後花絮照片,當中包括他在沙灘上擁抱愛妻和女兒,一副溫情洋溢、幸福滿瀉的模樣,亦有他和父親在車房相擁、他與母親和太太開懷大笑合照等等,在在顯示出他絕對是一個重家庭、愛家人的男人。由六歲起參與賽車,25年來一直為追逐世界冠軍夢而忽略了家庭,如今夢想達成,他亦作出比在賽道上風馳電掣、險中求勝更加具膽識的決定:在自己事業登上巔峰之際全身而退。畢竟,多年來緊張的競賽已把羅斯貝治的身心都快要抽乾了,現在停下腳步,享受一下天倫之樂,也許比第二次、第三次登上世界冠軍寶座來得更加珍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