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特稿:七號戰袍故事

時間:2017-01-11 03:16:12來源:大公網

  文|肖亞卓

  故事的主人公是剛膺世界足球先生的C朗拿度,但在說他之前,我們先回到十多年前的一次世界足球先生評選。

  2001年12月17日,當年世界足球先生評選中獲得前三名的分別是費高、碧咸和魯爾。也許沒有人會想到,在後面的近十年裏,有一位來自葡萄牙的小伙,能依次從這三人手中接過他們的七號戰袍。對於這三位前輩的傳承,也幾乎囊括了這位球員迄今為止全部的職業生涯。

  被費格遜帶回奧脫福

  2003年,碧咸因為「飛鞋」事件從「紅魔鬼」曼聯遠走西班牙,同時也留下了他在「紅魔鬼」的七號球衣。同樣是在這一年,年僅18歲的C朗在一場熱身賽中被費格遜相中,最終後者花費1224萬英鎊將他從士砵亭帶回奧脫福,並且將隊中具有光榮傳統的七號球衣授予了這位青澀少年。從此,一段嶄新的「紅魔鬼」七號傳奇故事呼之欲出。

  在曼聯的六個賽季,C朗在費格遜的調教下飛速成長,跟隨球隊獲得聯賽三連冠,並在2008年站上歐洲之巔。同樣是在那一年,C朗包攬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獎,成為真正像前輩佐治貝斯、簡東拿、碧咸等那樣,偉大的「紅魔鬼」七號球員。

  也許,如果沒有2009年的那次轉會,C朗會超越上面所有的前輩,成為曼聯史上最偉大的那個七號。但是,現實世界裏沒有如果,在以創紀錄的轉會費加盟皇家馬德里之後,C朗開始書寫新的傳奇。

  2010年,功勳隊長魯爾離開班拿貝,C朗當仁不讓的接過了「指環王」留下的七號球衣。面對如日中天的巴塞隆拿及自己一生的勁敵美斯,在經歷了最初幾個賽季的慘痛失利後,不服輸的C朗帶領皇馬一步一步掀翻了巴塞的「統治」。

  在效力皇馬的不到七個賽季時間裏,C朗跟隨球隊獲得兩次歐聯冠軍、一次聯賽冠軍。2015年10月18日與利雲特的西甲聯賽,C朗打進了自己在皇馬的第324粒進球,正式加冕隊史射手王,而他超越的,正是前輩魯爾。「白衣軍團」兩代偉大的七號,完成了一次極具歷史意義的傳承。

  如果說,在2016年以前,C朗的職業生涯還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是未能在國家隊層面有所建樹。2004年,在葡萄牙本土舉辦的歐洲國家杯上,C朗曾離冠軍非常接近,但最終還是沒能抵擋住「希臘神話」的上演。在老大哥費高的身旁,當時還被稱作「小小朗」的C朗悲傷的哭泣令世人動容。

  2006年費高退出葡萄牙國家隊之後,C朗成為這支球隊七號球衣的新主人。也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2004年的那一場決賽失利12年以後,葡萄牙再次叩開了歐國杯決賽的大門。這一次,他們的對手變成了東道主,自己則變成了不被看好的那一方。後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C朗和他的隊友們不可思議地最終奪冠,包括尤西比奧、費高等在內的葡萄牙數代球星的夙願,C朗完成了。

  成功在於勤勉和天賦

  不管是在曼聯、皇馬還是在國家隊,C朗身披的七號球衣都承載着非同尋常的意義。C朗的偉大之處就在於,用自己的勤勉和上天賜予的天賦,不僅繼承了前輩們的光榮傳統,同時也不斷去挑戰、打破前輩們的各項紀錄。

  說到天賦,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比較「美朗」二人時,會說「美斯勝在天賦、C朗拿度勝在後天勤奮」,這其實是一句不成立的話,對於任何一位這樣級別的球員,天賦和後天努力缺一不可。更何況,能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這本身就是一種最了不起的「天賦」。  

  (據新華社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