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中國代表團緣何開局失準?

時間:2016-08-08 03:15:5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里約奧運會開賽首日,中國軍團多個項目衝擊奧運首金未果。在射擊、擊劍、女排、游泳等多個賽場,中國軍團的發揮不盡如人意,原先計劃中的奪金項目紛紛失利。射擊兩個項目在資格賽排名首位後發揮失常,女子重劍賽前寄予厚望的許安琪和孫玉潔雙雙首輪出局,男子400米混合泳項目被人看好的汪順無緣決賽,而去年世界杯冠軍中國女排更是爆冷負於荷蘭隊,小組出線蒙上陰影。可以說,里約奧運會首日是中國軍團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的最差開局。為何中國軍團會遭遇「開門黑」?平日實力強勁的選手,為何到了奧運會判若兩人?

  過於看重比賽結果

  開賽首日中國軍團多項失利的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在於自身過於看重奧運會的結果,沒有更加合理地分析對手,在技戰術的細節上準備不足。眾所周知,奧運會對於所有運動員來說都是最高舞台,四年一次的大賽是難得的展現自己、為國爭光的最好機會。然而,奧運會畢竟只是一次體育比賽,即便是實力最雄厚的個人和隊伍也須完全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才有機會站上最高領獎台。如果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包袱,不僅會束縛自己的手腳,而且會忽視比賽中可以把握的細節。上屆倫敦奧運會冠軍易思玲坦言自從倫敦奪冠後壓力一直很大,賽前每天都想着衛冕冠軍,而當賽前遇到槍支故障時沒能很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導致比賽中的發揮起伏不定。資格賽排名第一的中國男槍手龐偉,更是在決賽前就設想能夠奏國歌,沒能很好地投入到複雜多變的賽場環境中。

  賽前中國代表團就曾提出金牌榜前兩位的目標,而不少項目更是制訂了具體的金牌任務,代表團首金項目甚至直接落實到參賽運動員上。設定目標本不是壞事,也是運動員訓練的動力來源,但對於奧運會這樣的大賽任何選手其實都不需要動員,不合時宜的動員反而會給運動員帶來額外的壓力。志在奪牌的中國女排賽前在北京訓練時幾乎每天都有領導觀看訓練,還有不少球迷在中國女排所到之處就喊出「中國女排,勇奪金牌」的口號。

  坦然面對暫時失利

  雖然領導的關切和球迷的厚望本意都是希望女排姑娘們取得佳績,雖然主帥郎平一直提醒年輕選手要放下包袱,少受外界干擾,但身處信息紛雜的時代,運動員很能做到屏蔽所有干擾,而每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反而會讓選手背上包袱,甚至有些盲目自信,忽視了自己技戰術、心理的不成熟。

  首日無金可能讓很多國人並不滿意,代表團內部也是壓力重重。但奧運會畢竟才剛剛開始,適時給中國軍團減壓有利於之後比賽的發揮。

  其實縱觀首日比賽,中國健兒雖然沒有收穫金牌,但在多個項目上收穫獎牌還是展現了隊伍的整體實力,女排、女子沙排、擊劍等多場比賽面對裁判判罰爭議時,展現出大國的精神面貌和比賽氣質。勝敗乃兵家常事,贏得起也輸得起才是中國軍團面對暫時受挫應有的態度。相信經過首日比賽,中國軍團能夠真正看清此次里約奧運會嚴峻的比賽形勢,卸下不必要的壓力和包袱,享受奧運賽場的一分一秒,迎接新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