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遠和近/鍾 玲

時間:2016-07-10 03:15:38來源:大公網

  馮麗平靜地對他說:「趁我們還沒有固定,還是恢復做朋友罷,你沒事的。」

  他舒展眉心,帶?點詫異說:「就照你的意思。」他心中想,她怎麼這麼平靜,她是不是有知心術,裝難過也逃不過她的眼睛。

  不少馮麗的朋友都覺得她很了解自己,常能道出自己內心的喜悅或悲傷。其實都是因為馮麗有輕度遠視。兩人相約,對方還在三十公尺外,馮麗就看到對方了,對方臉上的表情,肢體動作都看得一清二楚,那是在沒有防備下,獨處時的表情。也難怪馮麗知道朋友的內心狀況。

  這兩棟二十多層高的大樓遙遙相對,中間隔?兩條小街,兩條小街夾?一列四層樓的透天厝。所以兩棟大樓像是兩座小山峰,中間隔?個峽谷。馮麗家住十樓,對面大樓十樓上下的那幾層,只要不拉上窗簾,她都看得見裏面的人在做什麼。馮麗大學二年級搬回家住,把房間的傢具重新布置,書桌放到窗前,做功課有事沒事就抬頭看對面遠遠的大樓。她發現?室的窗簾絕大部分是所有時間都拉上的。客廳的窗簾常是打開的,想是人不喜歡籠中鳥的感覺。尤其是客人多的時候,水晶燈輝輝煌煌,更有向對面大樓展示的意味。如果客廳裏是一男一女,常常沒多久窗簾就拉起來了。

  對面的十樓有一個客廳從來不拉上窗簾,裏面一位老先生,一位老太太,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都在客廳,是一對老夫老妻,傢具的質地不錯,但很樸實,天花板上是一個月亮一樣的大扁圓燈。右邊牆有一片大電視,電視旁是大門。正對?馮麗是一張小沙發,右牆下是一張大沙發,米黃色,應該是真皮的。他們的位置也是固定的,丈夫坐大沙發,太太坐小沙發。

  看了半年,馮麗從來沒有看見他們夫妻一同坐在大沙發上。有一次老太太接對講機後下樓,帶回來一封信,她拆開信看完,遞給老先生看,然後坐回自己的小沙發,兩人說了幾句話之後又繼續看電視。除了看電視,老先生會看報紙,老太太會講電話。馮麗想,人到老了生活大概就是這般單調。自己父母現在正當壯年,忙到她很少見到他們。

  馮麗發現,半年來,這對夫妻從來沒有身體的接觸,茶都是老太太端出來,她只把他茶杯放在茶幾上。也許到有一天哪一個中風了,另外一個人才會扶對方,抱對方。每星期有兩次一位中年女人帶菜來,打掃清潔。他們好像沒有朋友。舊曆除夕前幾天,馮麗一直注意有沒有子女回來,一直沒有人來。

  除夕那天,馮麗跟?父母去爺爺奶奶家吃年夜飯。一回到家就往自己房間跑。那客廳裏有五個人。老夫婦還是坐在他們自己的沙發上。老太太沙發後面站?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雙手環在老太太胸前。老先生的旁邊坐?一個高個頭、白皮膚、棕色頭髮四十歲左右的男人。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坐在地上,玩放在茶幾上的平板電腦。馮麗想一定是定居國外的女兒帶?丈夫、兒子回來過年。接下來五天,客廳的進出頻繁,一家五口同進同出。五天之後,客廳恢復了二老的清寂。

  一天傍晚,馮麗帶系上兩個女同學到自己家附近吃火鍋。旁邊一桌有兩個人坐下來。那位老太太身板很挺,那位老先生很高,有點駝。一看身形和坐下的姿勢,馮麗就認出他們是對面客廳裏的老夫妻。他們的對話,聲聲入耳,馮麗想這不是因為自己耳力好,而是因為兩個老人家重聽,以為對方也聽不清楚。

  老先生吩咐老太太:「不要吃牛肉片,不要吃豬肉片,叫羊肉。電視上說牛肉是紅肉,對身體不好,豬肉吃了容易瀉肚子。」

  老太太說:「好,好,吃的聽你的。囡囡說孫兒冬天流鼻涕,以前囡囡小時候流鼻涕,你叫我用滾水煮薑,給她泡腳,對罷!」

  他說:「是生薑,還要放蒜。對,告訴囡囡做給孫兒泡腳。」

  她說:「囡囡怕小孩不懂中文,想暑假帶孫兒回來參加兒童夏令營,你覺得呢?跟丈夫分開兩個月太久了,何況是老外。」

  他說:「你說得對,男人不能放?長時間不管。我們兩個,除了我出差兩、三天,天天都在一起。其實我也不放心你。我出差時,以前追你的同事有沒有約你吃飯?」

  她說:「哪有這種事?」

  馮麗回頭看她,遠看姣好的五官,眼角刻了魚尾紋,頰上有幾點老人斑,但她嫣然的微笑有那麼一點保留,有人約過她嗎?馮麗想,原來他們的世界不清寂,有了聲音,有了念頭,這世界何其豐富。

  ‧鍾玲,香港著名女作家,學者,著有《赤足在草地上》、《群山呼喚我》、《輪迴》、《鍾玲極短篇》等二十多種作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