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羅嘉良當下的幸福

時間:2017-03-18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撈家享受家庭生活,每年有數個月不接工作/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作為TVB三屆視帝的羅嘉良深明此理,所以他從不會緬懷過去的風光,並有心理準備會從一線退下來,難得的是,他不吝嗇指導新人以及與後輩分享經驗,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他便返娘家TVB演出。只因他以前做新人的時候,經常得到前輩的指導,尤其是遇到一些善良勤力的後輩,更樂意傾囊相授。他又忠告新人千萬不要hea做,要珍惜機會,不可輕易放棄。/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繼二○○八年的《富貴門》後,羅嘉良(撈家)事隔八年再為TVB拍攝現正熱播的劇集《與諜同謀》,今次他的對手多為新人,包括鄭俊弘、李佳芯、黃心穎等,問到可會不習慣?他笑說:「不會。新有新做,他們也很努力,不過我覺得自己做新人時比他們更幸運,因當年還有很多前輩一起演出。記得剛加入TVB時,梁朝偉還未離巢,在拍攝《俠客行》,還有關海山(蝦叔)、鮑方、大碧姐(鄧碧雲)等好多前輩,自己可以從他們的教導中學到很多,但現在你新我又新,大家鬥新,新人要進步就需要較長時間。」

  新人別hea做

  撈家有感自己在TVB長大,應該要久不久回來跟大家合作,說:「如果有些東西可以幫到新人,他們又可以學習,我好願意與他們分享。(哪位新人你教導得最多?)鄭俊弘。他為人好,我喜歡幫助善良、勤力的人。他經常問我該怎樣演,拍完又問是否OK,所以會給他意見,因為自己經歷過這個階段,都希望做前輩做過的事,就是幫助後輩。」當年芸芸前輩中,哪位前輩教他最多?撈家說:「自己剛入行時被叫木獨佬,記得有一場戲講我心情不好,大碧姐便教我像老公公那樣坐在床上蹺起雙腳,就可以了;她又會改台詞,由於她的經驗太豐富,改得好到位。當時我就常常觀察導演金廣城的反應,看他怎去拆解,因為不可以大碧姐講什麼都yes,而看他怎拆解時自己又學到嘢,可惜大碧姐六十多歲就走,走得早。」

  另外,以前在清水灣電視城開工時,蝦叔經常在邵氏canteen(食堂)休息,撈家只要不必入廠,就會走去跟他傾偈兼偷師,而且問什麼他都答,是非常好的前輩。撈家直言做演員除了慧根,努力、勤力都好重要。至於眾多新人中,他覺得誰有潛質?他笑說:「老實講,我都不認識他們,李佳芯也OK,最重要的是公司給予機會。」由於舊人紛紛離巢,新人變相容易得到機會,不過撈家提醒新人:「希望他們看通透少少,不要因為輕易得到機會就輕易放過,hea做是不行的,你可以hea一年,但不可以hea很多年。我以前不會講這些,現在可能年紀大了,覺得應該講,但每個人的吸收能力不同,可能只是講少少,聰明的人好快便發揮得比自己更好。」

  過去十多年,撈家將工作重心北移,甚至移居內地,其間可有什麼難適應的事?他說:「吃方面並沒問題,因我本身都喜歡吃辣及麵,比較難適應的是講對白。早期北上拍劇我仍然講廣東話,因可以事後配音,後來拍《昭君出塞》時,拍完第一場戲,導演便問我可否講普通話,因導演本身以及對手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我一口答應,但因為每晚都要背對白,搞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拍完一日戲,其實已經好累,所以我後來作出改變,晚上七點睡覺,凌晨四、五點起床背對白,寧願早起也不捱夜死背,效果也真的好好多。」撈家印象最深的是拍攝《鄭和下西洋》及《精忠岳飛》等大型古裝劇,因為這類劇集一定是整場戲由頭拍到尾,對白好長,編劇又寫得好好,根本改不到對白,真是背到人都癲。記者笑問在語言適應上是否太太蘇岩幫他最多?他說:「是的。起碼我沒有機會講廣東話,有時太太問我這個菜廣東話叫什麼,我都要想一想。(女兒懂廣東話嗎?)少少,因為自己離家拍戲時,太太及傭人都以普通話跟她溝通,有時自己想教她廣東話,女兒也不理我,因她已習慣講普通話。」

  撈家在內地拍了很多歷史劇,由於事前要花好多時間做功課,了解有關人物,加上他本身喜歡看紀錄片以及近代史,令他的歷史知識也大有進步。至於他飾演過的歷史人物,最喜歡的有秦檜及汪精衛,因二人都很具爭議性,撈家說:「像汪精衛,你可以說他是漢奸,但他又救了很多人,秦檜亦然,沒有皇帝趙構,他可以殺岳飛嗎?(你還想演什麼歷史人物?)未演過的都想演,其實我迄今都未剃過頭演清裝,以前在TVB有一次機會剃頭演出,但因《季節》要連戲不能剃頭,所以改為黏頭套。我願意嘗試剃頭演出,更常想像自己剃頭後的樣子,也問過化妝師,對方說應該幾好。」撈家不諱言想扮演康熙、雍正等皇帝,雖然內地好多演員如陳道明、焦晃都演過,但他仍想嘗試,更希望與焦晃、李雪健等合作演出。

  不戀昔日風光

  問到挑選劇本有何準則?他坦言主要看角色、時間及酬勞是否合理,也希望演沒演過的角色,像上年他飾演跛腳的角色,基本上要坐在輪椅上演戲,他覺得幾好玩。再問是否永不言休?他說:「我覺得最好不要退休,人有嘢做會好好多,如果停一個月還可以,繼續停就會覺得做人沒意義。我的想法是有好喜歡的角色就接拍,平時就去下旅行。(這樣演下去,可能有一日會不能擔正主角?)我不介意,一定是這樣的。我不會緬懷以前怎樣怎樣,TVB已把最好的都給了我,又拿了這麼多獎,我已非常幸福,還想要什麼?我紅過,知道紅是什麼感覺,只是走紅時好忙,沒時間享受紅,其實我已無憾。(現在是享受人生?)是的。現在是我很幸福的時間,你看我的樣子就知道了。太太都叫我不要再像在TVB時那麼辛苦,夠用就可以,錢是賺不完的,所以我每年拍戲也是一部起兩部止,起碼有三、四個月時間賦閒在家,好enjoy!」

  撈家直言人生一定有高低潮,你我他最後也是回到那裏(死亡),所以擁有時就要知足感恩,並說:「我常常與太太傾偈,互相吸收正能量,就算有問題,傾一傾就解決了,沒有事情解決不到。」對於現時不少藝人開設製作公司,撈家坦言也有人叫他開公司,但他從沒有做生意的念頭,因自己與太太都不是做生意的人才。又說:「自己不喜歡應酬,只喜歡留在家裏,又應酬又飲酒會死得好快;而且一是不做,做就要狠些、做好些,但我會覺得好煩,所以夠用就可以了。」

  與妻女定居北京的撈家,當霧霾嚴重時,就會舉家避住三亞,問到可有考慮回流香港?他笑說:「霧霾其實對我沒影響,我一點反應也沒有,工作上也不會有影響,但太太就有反應,加上女兒仍小,所以這兩年避得就避。為了幫女兒打好健康基礎,我們也盡量給她吃有機食物。」撈家直言回流是一件大事,得與太太好好商量,最主要的是她能否適應香港。他續說:「不過OK的,她也常讚香港的東西好吃。我久不久亦會帶女兒回來見祖母,基本上,農曆新年都會回來。」

  撈家有兩段婚姻,前妻跟他育有一子,問到同父異母的兩兄妹感情如何?他說:「幾好。囝囝都有幫囡囡拍照,兩人又會一起玩,不過囝囝上年已去了多倫多讀書。(會否再生一個?)再看看吧!」提到內地流行親子節目,撈家坦言接獲不少邀請,但他絕對不會帶女兒參加,因她不是此行的人,自己也不覺得這會是父女的美好回憶。問到女兒可有表演慾?他即曲線讚自己:「麻麻,但她好有音樂感,播音樂時她會跳舞,音準跟哥哥一樣,從來沒聽過他們走音。這是DNA遺傳,老婆也這樣說,DNA好重要。」

  髮型:Hair Culture Andy Leung

  場地:The Royal Garde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