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潮遊鏡花水月》有趣

時間:2017-02-24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潮遊鏡花水月》記錄一個展覽的策展過程

  《Vogue》雜誌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與電影導演王家衛加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策展人Andrew Bolton,三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人物,走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情?紀錄片導演安德魯羅西的作品《潮遊鏡花水月》記錄了這三人合作策劃的「中國:鏡花水月」展覽和「時尚界奧斯卡」Met慈善晚宴。

  這一切要由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英年早逝開始講起,為了紀念這位設計英才,於是有了創下參觀人數紀錄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展覽,而為了讓下一個展覽更上一層樓,於是有了這場「鏡花水月」。整部作品出現了像Karl Lagerfeld、John Galliano、Jean Paul Gaultier這樣的時裝大師,以及眾多的荷里活紅星。但其實整部紀錄片把焦點放在展覽的策展過程,以及策展人身上。所謂「中國:鏡花水月」是指中國元素在歐美時裝上的折射。

  片中所呈現、影響設計師的「中國元素」,有默片年代的黃柳霜,也有王家衛的電影例如《花樣年華》,黃柳霜逝世已久,可以找來合作的自然是王家衛。

  這部電影除了可以看到世界頂級博物館的策展人員如何工作,更有趣的是,王大導如何和這些人合作,或者說,王家衛是如何工作的?對於中國甚至東亞的觀眾來說,片中可以清楚見到文化誤讀。歐美策展人對於中國的服裝/藝術品以至視覺符號背後的社會含意,往往有很粗枝大葉的誤會,看王家衛如何輕描淡寫化解可能發生的公關災難,之後見招拆招地回應那些想更多地呈現當下中國,而非幾千年美藝傳統的意見,對筆者來說,比在銀幕上展示故宮珍品、大師時裝,更加有趣耐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