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評選最佳導演

時間:2017-02-23 03:16:08來源:大公網

  上月有網站統計了由二○一二至二○一六年的內地電影票房,並列出電影作品票房最高的五十位導演排行榜,其中三甲首位是周星馳,作品合共取得46.65億(人民幣,下同)票房;第二位是王晶,票房是31.26億;季軍的徐崢得28.85億。一兩年後的統計,可能又是另一景象,票房紀錄的特點跟其他紀錄一樣,作用之一是被打破。所以票房紀錄的意義並不長久,長久的始終是電影的質素,因此有最佳電影和導演的選舉。上周美國新聞網站Quartz就選出一九九二年以來,全球最佳百名導演,較諸比較電影的票房,更有意思。

  這百大導演中,李察連利加(曾執導《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名列第一,高安兄弟只得第五名,史匹堡和馬田史高西斯分列七、八,評分來自導演們的六部作品,《星聲夢裡人》的導演戴米恩查素因作品未夠六部未能入選,不無遺憾。華人導演中,張藝謀及賈樟柯並列二十三,李安是三十一位,王家衛排三十七,杜琪峯是七十六位,成績算不錯。

  以六部電影評價最佳導演是一個奇怪的方式,不及最佳電影選舉的排名公平。但任何的評審都難免有偏頗,不能盡如人意,而且不同的人和團體選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影評人心目中的最佳電影或導演跟觀眾的選擇,可能完全相反。每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或其他幾個大電影獎的結果,就是明證。不過,以最佳導演的選舉來說,有一網站(amc.com)的五十大荷里活電影導演排名,卻基本合乎電影人和影迷的標準。

  這個網站列出(不時更新)最佳導演第一位的是,從未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緊張大師(The Master of Suspense)希治閣,第二位是史丹利寇比力克(作品有《2001太空漫遊》),第三是活地亞倫,而奧遜威爾斯、卓別靈、波蘭斯基和馬田史高西斯都是前十名。《教父》的哥普拉和泰倫天奴分列十一、十二。史匹堡和占士金馬倫是三十五及三十七位,添布頓及奇連伊士活都入選。這五十大中的名單,乃上世紀知名導演較多。雖然電影的科技日新月異,但原理和理論基礎卻始終如一,如何說故事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看來這名單中的前三名,還可高踞三甲位置一段不短日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