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合約男女》愛,原來不遠

時間:2017-02-23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戲中,張孝全(右)與鄭秀文由冤家變情侶

  多年來,鄭秀文是港產愛情喜劇的女神,張孝全則是在台灣成名的「小鮮肉」,兩個人合作加上初次掛上「導演」名銜的內地電影人劉國楠,華語電影界的三方合作,變成了一齣愛情喜劇《合約男女》。所謂的合約,並不是一般人聯想到的婚書這麼簡單……

  《合約男女》的故事講由鄭秀文扮演的保險公司CEO葉瑾,她操控公司的生殺大權,人稱四大名捕:「冷血、無情、鐵手、追命」。她發現男友背着自己偷歡,對愛情感到絕望,認為只有對孩子的感情才是永恆;於是,她決定借精生子。

  為了找到最好的基因,葉瑾以請總裁助理為名,層層嚴格篩選精子的提供者,結果卻是張孝全扮演的帥氣速遞員肖博成為孩子父親的最終人選。急於求財的肖博,看也不看內容就簽下了這份「變態」合約。為了提供最高質素的精子,符合合約要求,肖博被迫改變自己所有的生活習慣。當這對只是基於利益走在一起的男女,相處日久,兩人的關係也就慢慢發生了變化……

  討好女性觀眾

  男女攻防一向是喜劇愛用的主題,其中一種玩法就是,強勢事業女性遇上了不羈浪子,兩種人生觀還有階級衝突的碰撞,正是笑料來源。基本上,《合約男女》擺出來像是走這樣的路線,只不過,戲裏面強調的是人生觀的衝突而非階級問題,尤其是到了最後,觀眾會發現兩人的世界其實相距不遠,愛原來可以衝破一切阻隔……

  於是,戲的焦點變成了小人物肖博如何面對有偏執狂、吹毛求疵的葉瑾,被她用種種方法「折磨」,看起來就像是男女角色倒轉的清潔版《格雷的五十道色戒》。英國的霸道總裁喜歡在肉體上折磨人,追求男女之歡,而中國的霸道女總裁則以精神上的折磨為主,要的是某種安全感。不過,兩個故事的功能,同樣都是給女性觀眾/讀者提供一些虛假的安慰和快感,只是代入的角度有所不同而已。

  這樣一部討好市場的電影,也很自然地放入了大量的植入式廣告,而《合約男女》簽的廣告合約,實在不少。像故事中的保險公司,乾脆就用真實的保險公司為背景,甚至用一場沒有需要的戲來推介某個保險產品,而一大堆洋人成為了戲中的布景板。只是,那間保險公司有沒有想過,把品牌宣傳放在這樣一個為了製造笑料,大大誇張了辦公室的八卦情況,其實頗為「不專業」的故事之中,真的是好事嗎?

  賣弄中產生活

  另一方面,作為賣弄城市中產生活的電影,很自然地要有一段在外國生活/旅遊的戲,好滿足觀眾的眼球。《合約男女》的「外國味精」選了法國,甚至把關鍵的場面安排在法國的諾曼第上演。編劇為這些旅遊戲提供的藉口是,葉瑾曾留學法國讀大學,好朋友也在那裏,所以選擇在那裏生育小孩。只是,一般人認為法國男女對婚戀抱着非常寬鬆的態度。葉瑾對男女之情的失望,其實需要多一些的發揮,否則就流於幼稚的想當然。

  說到幼稚,電影在亮麗的都市辦公室景觀和諾曼第海岸美景之間,加插了一段動畫進去。老實說,這些動畫的技術和意念都顯得青嫩。這一點,又加強了《合約男女》那種社會新鮮人想像高層精英生活的味道。電影就算有鄭秀文和張孝全兩位演員,也難以補救這種稚拙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