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不解市場難言優劣/田 力

時間:2017-01-19 03:16:14來源:大公網

  早前張藝謀導演的《長城》和王家衛監製張嘉佳導演的《擺渡人》推出不久,受到大量網上影評不留情面的批判,部分內容超出了藝術或商業的角度,甚至近乎人身攻擊。其實這兩部電影是娛樂片,商業計算是必然的,至於成功與否,觀眾會用腳投票,沒必要嚴厲批評。他們都是有分量的電影人,這兩齣近作的動機明顯是跳出Comfort Zone,作新的嘗試,但評論者往往從自己角度出發,未必具備宏觀視野,這也是偽專家常犯的錯誤。

  半年前,羅拔麥基(Robert Mckee)因來華開辦編劇課程,接受傳媒訪問,指出了中國電影十多個致命缺陷。麥基是編劇教父(雖然他未有一個劇本被拍成電影),他寫的編劇書《STORY》成為不少大學的教材,自己辦的課程亦桃李滿門,但他對於中國電影的理解,似乎仍需努力。

  麥基認為中國電影如一味模仿荷里活,難以超越,而且編劇追名逐利失去靈魂。不斷的複製便落於俗套,這是不爭的至理。但中國電影近年不覺是一味模仿荷里活,編劇追名逐利嗎,真不知道。在這脈絡下,電影人爭名逐利是指什麼?複製的現象比起上世紀80年代的港片是蚊髀與牛髀,完全不成氣候。筆者真的懷疑麥基是否在討論內地電影市場。

  麥基還指出,內地電影市場是「大師盤踞新人受阻」,還有是「導奪編權」及「製弱導強」,所以多爛片。大師級的導演就那麼幾位,一年卻有幾百部電影,大師導演製作經年,怎可能盤踞市場?導演奪編劇權也不嚴重,在內地拍電影,立項是編劇立的,編劇不願授權,項目沒法進行,這制度全球少見。製片人弱勢而導演強勢的電影,不一定是爛片,難道麥基不知有《鐵達尼號》嗎?

  麥基看了《捉妖記》、《泰囧》及《美人魚》等賣座電影,認為故事複雜不夠深刻,異想天開及逃避現實。美國的超級英雄電影及未來世界的電影,不是異想天開逃避現實嗎?麥基曾說過:「劇本的陳腔濫調可追溯到的源頭只有一個:作者不了解自己故事裏的世界。」我想對某電影市場分析的陳腔濫調可追溯的源頭也只有一個,就是作者不了解那個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