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去年導演特別多/田 力

時間:2017-01-12 03:16:01來源:大公網

  去年香港中外電影總票房為十九億四千七百萬元,比2015年稍跌近百分之二,雖然停止了連年的增長,沒有太大的啟示。去年的華語片上映了61部(2015年是59部),非華語片287部(2015年是273部),整體上映電影數目高於上一年,票房卻少了,可能是看電影的人次減少,因為現時電影的票價的確不便宜。

  除了票房收入稍跌之外,去年的電影卻有一片新的面貌,最主要是湧現了一批新的電影導演,其次是資深導演亦熱衷於重出江湖,市場非常熱鬧。

  去年香港華語片賣座冠軍是收6600萬的《寒戰Ⅱ》,其次是《美人魚》,第三位是《賭城風雲3》,第四是《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全是大有來頭的導演作品。

  能躋身十大票房的還有首次執導的文偉鴻的《使徒行者》,以及許學文、黃偉傑、歐文傑的《樹大招風》,比前年只有張家輝的《陀地驅魔人》在十大之內,新導演去年成績較佳。

  電影的成功與否,除了票房方面,還要看看口碑。去年的新導演作品,包括羅耀輝的《幸運是我》,曾國祥的《七月與安生》以及陳志發的《點五步》,都得到不錯的評價,再接再厲的還有今年方上映、黃進的《一念無明》。

  另一方面,資深導演重出江湖亦不少。林嶺東繼前年《迷城》後再拍《沖天火》,林德祿拍了《S風暴》,張堅庭也推出了《貧窮富爸爸》,只是成績不算理想,仍需繼續嘗試。

  另一批資深導演在內地市場取得很好的成績,包括《美人魚》的周星馳、《湄公河行動》的林超賢、《澳門風雲3》(香港戲名《賭城風雲3》)的王晶、《盜墓筆記》的李仁廣和《葉問3》的葉偉信,都在十大華語片最佳票房中佔一席位,「水土不服」似乎已是明日黃花。

  在漸趨成熟的內地市場,香港導演的商業電影經驗亦能大展所長,受觀眾歡迎。但電影市場很特別,今天的作品賣座不代表明天的作品也賣座,箇中原因千頭萬緒,惟有不停的嘗試。

  去年香港電影新的、舊的導演都踴躍創作,有成功也有失敗,乃兵家常事,只要不斷創作,電影才能蓬勃。

  去年的香港電影,就看到了這一點曙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