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一零》展示跨媒體新視野

時間:2016-09-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梁基爵(左)與蔡明亮\Dan Ho@Secret 9 Production House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劉榕欣報道:當習慣用慢鏡頭影像來訴說故事的電影導演,遇上一向激情四射節奏明快的音樂人會擦出怎樣的火花?今屆新視野藝術節參展作品中便有一齣將為觀眾呈現這非一般的藝術碰撞之火花:由台灣著名獨立電影人蔡明亮與香港資深音樂製作人梁基爵聯袂呈獻的「一次媒體裝置音樂旅程」——《一零》。

  音樂與影像融合

  《一零》將以全新的方式演繹音樂,正如宣傳冊所寫「音樂跟着時間流動,影像把時空停留。人與各種元素共同遊走在不同建構中,體驗從對立到對調,再延伸到對應的過程,穿梭於『一』和『零』最簡約的元素中,再而進化至無盡的多維空間。」整個作品給人以濃烈的神秘之感,讓人好奇此類藝術碰撞之下究竟會是一種如何的藝術體驗。

  本報記者日前訪問了《一零》的導演蔡明亮與梁基爵,談及此次合作的由來,梁基爵表示,通過「中間人」與蔡明亮取得聯繫並促成了此次合作。蔡明亮則認為:「我不懂音樂創作,也不知道如何將音樂與影像做一個融合,因為於我而言,影像本身就具有音樂性,所以我只是這次作品的素材之一,梁基爵才是導演。」

  蔡明亮身為兩屆金馬導演,擅長拍攝劇情片,一九九四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此後,二○一三年又憑藉《郊遊》獲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並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成為唯一獲選華語片,也是蔡明亮繼《愛情萬歲》、《不散》、《黑眼圈》後第四度角逐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蔡明亮曾指出《郊遊》是他從影以來最好、也最滿意的電影,同時表示《郊遊》將成為他創作的最後一部長篇劇情片,未來將專注於拍攝「更像藝術品」的電影或短片。

  此次,與梁基爵合作的《一零》便屬於蔡明亮口中「更像藝術品」的作品。

  下月杪演出五場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的梁基爵擅長創作新媒體音樂,曾於一九九三年代表香港參加由亞洲作曲家聯盟所舉辦的青年作曲家大賞並獲得亞軍,二○一一年發表其名為《電紫兔/克》新媒體音樂演出,並大獲好評。在本次的作品《一零》中,梁基爵將延續他的跨媒體藝術創作的模式,將媒體裝置藝術及音樂融合的藝術創作模式。觀眾除了在現場可以同時感受媒體裝置、音樂會和演出的不同組合所帶來的別樣感覺,還有機會參與其中,進入裝置區域,切身感受這場特別的新視野藝術。梁基爵說:「在這場藝術裏面,除了古典音樂,還能聽到因為空氣流動而產生的風聲,以及地心引力而產生的聲音。」

  梁基爵x蔡明亮《一零》將於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合共演出五場,開售五天門票已售出過半。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二三七一四一七一,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www.urbtix.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