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文偉鴻《使徒行者》搵命搏

時間:2016-08-03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阿佘(前)與鎮宇在戲中有感情線

  電視與電影是不同的媒界,各自有不同的觀眾層面以及支持者。一部受歡迎的電視劇,可以跳進大銀幕,用更大的製作費拍成電影,例子如《衝上雲霄》、《十月初五的月光》及《Laughing Gor之變節》,這三部電影的誕生,都是因為相關的電視劇甚受歡迎。最近亦有一部電影的前身是劇集,就是於二○一四年奪得無綫頒獎禮「最佳劇集」的《使徒行者》,事隔兩年,今天的電影版將原本的卧底故事昇華。作為《使徒行者》一劇監製以及電影版導演的文偉鴻,覺得諜戰片在香港仍可發揚光大,有一天能拍出一部港產的《職業特工隊》。\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偉鴻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加入無綫,曾擔任不少劇集的副導演。近年,他終獲得機會成為監製,其監製的劇集都大受歡迎,像《法網狙擊》、《My盛Lady》、《使徒行者》,最新的就是《城寨英雄》。二○一四年,《使徒行者》更在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劇集」,女主角佘詩曼(阿佘)亦憑劇中釘姐一角成為視后,當年《使徒行者》最高收視達三十五點,大受觀眾歡迎。

  衝出砵蘭街

  二○一六年,《使徒行者》被拍成電影,將於八月十一日上映。文偉鴻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暢談電影版的製作過程。他坦言當初沒有想過有機會拍攝電影版,全因劇集獲觀眾的愛戴,才有這個機會出現,並說:「早在度劇集的劇本時,其實已具電影版的故事雛形。當時度了一個終極卧底對決的橋段,亦一早設計了有第六個卧底的出現,但在三十集的劇集中裝載不到,而且因為有終極卧底,不會再是在砵蘭街的『社團』對決,要是高級版。所以,今次電影版昇華到描述國際犯罪集團,電視劇根本無辦法爭取到這個製作費。當時忍痛要留手,抽起這段故事,希望有機會再做。好幸運今次遇到這個機會,可以將這一段章節拍出來。」

  但相隔兩年,電影版才上映,是否遲了一點呢?文偉鴻稱要看是什麼角度,他們不是只為噱頭去拍這部戲。如果是認真製作,這個(製作)時間好合理。將劇集擴大規模變成電影,他坦言最初感到有壓力,加上今次是他首次執導電影,但實際上,壓力比想像中小,拍攝以來,演員以及製作單位都給他好正面的反應,令他對整件事更有信心。

  至於演員陣容,他指中間有很多變數,當年為了完成個劇,先要抽起一個章節,所以結尾有所改動,到後來要將結尾原本有的故事再呈現拍成電影,就要先動一個「小手術」。他說:「一是如何延續人物,留下什麼受歡迎的人物;二是要衍生一些事讓觀眾看,而不是看《使徒行者》的第三十一集,否則看電視便可以了。我們在演員、製作、故事上都有昇華,才會衍生到找張家輝、古天樂(古仔)及吳鎮宇三位重量級演員去拍。」

  近年都有不少電影是由電視劇進化而成,文偉鴻坦言有看過相關的作品。對於這個現象,他說:「我覺得將電視劇轉為電影,觀眾其實是要尋找那種味道,其他作品我不批評。今次公司以及投資方就覺得需要找電視劇的原創、監製去做電影版的導演,目的就是尋找那種味道。」提到兩個媒界的觀眾層面不同,文偉鴻指那是兩個不同的media,電視劇是在屋企播放,可能觀眾是在照顧家人、小孩的環境下去接收娛樂,所以電視劇的語言對白比較多,才容易捕回觀眾分散了的注意力。他續道,但電影本身有先天優勢,看電影的觀眾是在一個幽蔽的空間去接受娛樂,觀眾的注意力會更集中,這對《使徒行者》這種戲種更有利,因為觀眾就是要用腦去思考。

  今次集合三位香港數一數二的男星合作,文偉鴻笑稱最初以為好難,但估不到三人的態度好正面。他說:「古仔就不用講了,我們以前在電視劇中合作過多次,私下很好朋友,他是一個好有義氣的人,我就將他這個特質融入戲中。張家輝好勤力,是有充足準備的人。他看完第一稿竟主動約我傾,還做了很多有關角色的point form(要點),我很詫異他認真到這個地步,原來他鍾意這個角色鍾意到這個地步。而鎮宇是崇尚在現場二度創作的,他好喜歡感受現場感覺後再去演繹,來得好生活化。他們三人互碰,火花好閃亮。」問到要分配戲分是否很苦惱呢?他笑說:「當然了,所以不用爭,鎮宇跟阿釘(阿佘)搞感情,家輝跟古仔就搞兄弟情。」

  曾經聞槍聲

  要將電視劇的故事昇華拍成電影,有一定難度。文偉鴻坦言,度一個新的故事已經難,今次拍一部延續電視版本的電影是更難,因為要兼顧很多,要讓未有看過劇或看過劇的觀眾,都要看得明白。這次是他首度拍攝電影,他就笑言很不習慣,並說:「在拍攝現場,大家都不讓我落手落腳去做。以往在無綫,我們的文化是像一家人,不論是導演還是監製,大家都落手落腳去做。今次拍電影什麼都不讓我做,令我有點悶,我明白大家是想讓我不用憂心,冷靜地處理整齣戲的發展,我好感恩有這班工作人員。」文偉鴻表示經過這次拍攝,他發現自己對電影及電視都同樣喜愛,電視是他的根本,加上媽媽本身愛看電影,自己能做到一份令家人開心的工作,他好享受;拍電影則是他的理想,兩者無法取替。

  《使徒行者》電影版講述釘姐收到神秘信息指一名卧底與警隊失聯,她要展開「尋找卧底」的行動,其間涉及一宗巴西毒品交易。電影選擇在巴西拍攝外景,文偉鴻稱,整齣戲最難處理便是在巴西的拍攝過程,並說:「巴西的環境就像以前的九龍城寨,但我們堅持到這個地方拍。」他指首次去當地睇景時,當地製片已向他們潑冷水,因為以往有幾部西片在當地貧民區拍攝,但攝製隊沒有實地取景,只是拍外圍情況,寧願之後在其他國家搭出一條街補拍主要鏡頭。文偉鴻說:「當地貧民區有不同單位,各自有不同勢力,好難疏通。我們第一次看完景,回程時全部人都靜了。大家再開會時,決定了別人做不到,就讓我們香港電影去試,結果我們試了,亦一步一步玉成了這件事。」

  而在巴西拍攝期間,攝製隊遇到不少驚險事,例如聽到相隔不遠處有槍聲。文偉鴻作為導演,還要做一個安撫的角色;當時他笑對古仔說,那些其實是炮仗聲。文偉鴻笑說:「我不是要騙他,而是要騙自己,好讓自己安心一點。我口說那些是炮仗,其實內心都在震,也在想我的家人。」他表示有機會好想再拍電影,尤其是這種諜戰片種,又說:「諜戰片種在香港還未發展到好完善,過往睇的片種都是同一個世界。今次我們就由砵蘭街街頭昇華到國際犯罪級,我深信他日有機會再升級到變成《職業特工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