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水手服與機關槍-卒業-》神話不再

時間:2016-07-0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水手服與機關槍─卒業─》改編自小說

 

  所謂喜劇效果,很多時候是靠強烈的對比來製造。像曾經流行一時的日本「幽默推理小說」大師赤川次郎,就創作過一個「刑警太太、小偷丈夫」的系列,夫妻身份的矛盾衝突更甚於荷里活電影《史密夫對史密妻》。赤川早年寫過一本小說叫《水手服與機關槍》,玩的也是這種概念,它改編成電影後,更成為一則電影神話。\行光

  代表純潔的高中女生與兇神惡煞的黑社會大哥集於一身,是《水手服與機關槍》最大的賣點。這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發表的小說,在一九八一年被搬上銀幕,風靡一時。這個神話的影響力,從事隔近四十年,角川映畫把這部電影的續集《水手服與機關槍─卒業─》捧出來當作他們四十周年的紀念作,就可見一斑。

  續集的故事舞台是一個人口老化的城鎮,曾經是黑社會「目高組」第四代頭目的高中女生星泉,在成功復仇後,與手下金盤洗手,把社團會址轉型為商店街的咖啡店,她自己則享受最後一年的高中生活。只是,當她發現有街坊墜入模特兒騙案,而社區附近出現了神秘的毒品拆家……這一切的背後,則是一間惡質地產開發商的陰謀。為了查明真相、保護社區和街坊,她重建目高組,又一次捲入黑道的鬥爭中。

  販賣青春唔掂

  根據小說《水手服與機關槍》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劇,三十多年來拍了三回,先後由藥師丸博子、原田知世和長澤正美扮演星泉,到了所謂「千年一遇美少女」橋本環奈出演的這部續集,也不知是否編導覺得這個故事太過耳熟能詳,深入民心,所以在沒有鋪排任何背景的情況下,已經讓退役黑幫老大女高中生星泉出場。如果你不是資深日劇迷甚或愛看日本老電影(也不算很「老」,是二○一四年康文署「1980年代日本電影新貌」影展同期的作品),基本上,會對這個劇情摸不著頭腦,當中簡略的回憶場面,也難以讓人投入這個天馬行空的故事設定中。更要命的是,這部以美少女(水手服)為賣點的電影,其實真正要講的是「人口老化」的問題。

  電影中,目高組的會所/目高咖啡店坐落在一條人煙稀少,大半店舖沒有開門的商店街,可以說,這種滿目望去都是老人家的商業區,是日本中小城市常見的景象。而和星泉互動的角色,除了中學同學以及敵我雙方的黑道外,也是以老人家為多。當然,更重要的是,整個黑幫奪地陰謀的前提,正正是老人家需要照顧,容易受騙……才能成立。最後,還通過大反派教訓日本觀眾,不要一窩蜂移居大城市,要留在成長的地方,照顧自己的家人雲雲。姑勿論這樣的說法有沒有道理,但在一部預期是販賣青春,輕輕鬆鬆的商業片中,聽到這些,未免有點趕客。

  拍攝手法沉悶

  《水手服與機關槍─卒業─》中的背景已然是沉悶的地方城市,女主角橋本環奈的演出,以至整部電影的節奏,都讓人悶得不耐煩。其實,一九八一年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之所以創造出票房神話,同時讓小說,以至女主角藥師丸博子和她唱的主題曲大紅大紫,最大的功勞可能要數導演相米慎二。他的作品影像風格強烈,而第二次合作,當時還是在學少女的藥師丸博子在他的鏡頭下,也比她的前作《飛翔的情侶》表現得更有層次。第一部電影版《水手服與機關槍》可以說是角川映畫上世紀八十年代大成功的開端,之後幾年,藥師丸博子成為當時日本最賣座的演員,能夠在票房上壓倒她的,只有那些由小貓或小狗擔當主角的電影。

  《水手服與機關槍─卒業─》的原著同樣出自赤川次郎,在第一作完成的十年後發表,當時正值日本泡沫經濟的高峰,地價去到瘋狂的地步,所以,爭奪地皮是當時各種流行小說、電影的共同主題。但是,相隔三十多年才開拍的續集電影,當然不能用這樣的橋段,於是搶地也需要夾雜詐騙老人、包攬醫療福利服務的情節。

  然而,一間只有四十年歷史的電影公司,其創業紀念作比起松竹、日活等百年老店的同類作品,還要顯得暮氣沉沉(且要主打青春偶像包裝),這樣的策劃和執行,實在讓人對角川映畫的未來,有點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