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歌手夢啟航

時間:2017-02-22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李琦入行仍不斷增值自己

  近年內地歌唱選秀節目越來越多,每年都有不少喜歡唱歌的人去參賽,希望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當中浙江衛視由二○一二年開始,製作歌唱真人騷《中國好聲音》。連續幾屆的比賽,發掘了不少唱得之人。沒得獎的,部分因為唱歌風格獨特,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樣有機會在樂壇發展。得了獎的當然比較順利,成功開展自己的音樂之路。由素人轉而成為歌手,不論在生活上、工作上都有很大轉變,三位《中國好聲音》參賽者陳冰、畢夏及李琦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訴說當中的歷程及感想。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徐州出生的李琦,其歌手的路行得算是順暢。李琦是第二季《中國好聲音》全國總冠軍,其冬菇頭髮型是他的標記。至今他已推出了三張專輯,也開過很多場演唱會,北京工人體育館、香港紅磡體育館,甚至台灣小巨蛋的舞台,他都踏足過了。現時香港有不少酒吧,也會播出李琦參加比賽時的KTV。他笑言,在內地都經常看到自己的KTV,不想再看了。

  對於當上冠軍的改變,他竟說:「多年前的事了,對我來講一點意義也沒有。我不在乎什麼冠軍,因為比賽後都是從頭再來,沒什麼冠軍不冠軍。」李琦承認生活上是有很大改變,最不一樣的就是要長時間離家,一個月只會在家睡兩天,他笑說:「我都快瘋了。」並表示已習慣這種生活,也喜歡的;笑言不喜歡也得喜歡,總之可以唱歌,就已經好開心。

  在很多人眼中,李琦由無人認識到現在推出了專輯以及開過演唱會,已是達成夢想。但他坦言自己好貪心,跟夢想距離太遠了,並告訴記者早前看了張學友的演唱會,說:「看完後,其他人的演唱會都不想看了。張學友太厲害,可以唱歌跳舞三小時,首首都是經典的歌。」他在台下欣賞時,眼淚都掉下來,人亦傻了。他覺得藝人做到這個程度,真是死而無憾,並說:「一位五十幾歲的藝術家,既是歌手又是演員,在台上這麼賣力,每個高音一點都不躲,跳舞一秒都不差,還要開一百場。這不是人做的事,是神做的事。」李琦坦言像學友那樣開一個精彩的演唱會,已成為他的目標。

  李琦是比賽出身,他笑言現在不想再參加歌唱比賽了,如果一個普通歌唱節目,不用考慮選歌或其他,只是盡力表演,他會參加,因為這樣可以少一些雜念。很多人說若想當歌手,參加比賽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身為過來人的李琦覺得很難說,因為有些人會瞧不起比賽出來的人,覺得他們沒有根基或音樂修養,又會覺得從基層開始在圈中混出頭來才算有經歷,始終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李琦說:「我是從比賽出來,當然說比賽好,自己在比賽中嘗到我的甜頭了。參加比賽,讓更多人認識我,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圈中慢慢摸索,又可以遇到很多音樂人,不斷提升,收穫好大。」他不諱言比賽後有一點點膽怯,覺得自己還未達到一定的音樂素養及層次。這幾年他努力去學唱歌、作曲、樂器。他說:「要看自己心態,覺得自己不足就要好好去學。」

  李琦指內地樂壇競爭好大,每年都有好多選秀節目,每天都有新人及新歌出現,排行榜每天都有一大堆新歌。他說:「要做到好好的成績是比較難,但我會努力,亦希望可以跟不同的歌手合作,最想的當然是陳奕迅。如果可以跟他合唱,肯定開心死了。」李琦希望工作忙碌,但他亦坦言想家,尤其是家中的愛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