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最快8月底裁「蒙藏委員會」部分業務撥陸委會

時間:2017-08-15 10:16: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5日訊 台行政機構公布2018年總預算,但未編列「蒙藏委員會」相關經費。台行政機構發言人徐國勇14日表示,未來蒙藏相關業務及49位職員將移撥陸委會和「文化部」,預計在年底前完成。更有行政機構人士表示,「蒙藏委員會」預計最快將於今年8月底裁撤。

  據台灣「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道,行政機構計劃裁撤「蒙藏委員會」,兼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的行政機構政務委員許璋瑤表示,「蒙藏委員會」編制49人,徵詢當事人意願後,6人將移撥到陸委會,陸委會轄下的「港澳處」將更名為「港澳蒙藏處」,其下增設「蒙藏科」;另43人將移撥到「文化部」新設的「蒙藏文化中心」。因此,「蒙藏委員會」的預算也隨着人員移動由陸委會和「文化部」編列;而與蒙古國交流的業務改由「外交部」執行,經費也移到「外交部」。

  不具名的行政機構人士表示,「蒙藏委員會」的業務及人員移轉事項在約一個月前已陸續與相關單位洽談,若進行順利,預計最快8月底就會裁撤「蒙藏委員會」。

  對於外界質疑「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尚未廢除,行政機構就先取消預算,行政機構發言人徐國勇稱,2010年修正的行政機構組織法已明確規定要裁撤「蒙藏委員會」;預計在8月底將總預算案送交立法機構前,會先把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送立法機構審議。

  針對此次裁撤,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搞小動作沒意義,拚經濟最重要。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表示,裁不裁撤重點只在意識形態,但行政機構應該多做點事情,好好去做組織再造的工作。

  據了解,「蒙藏委員會」是「中華民國」沿襲滿清舊制設立,後遷台。近年多次被批只具象徵意義,陳水扁和馬英九政府時期都曾討論裁撤。目前「蒙藏委員會」的業務主要包括對在台蒙藏人士的輔導照顧、蒙藏文化保存傳揚、人才培育、蒙藏研究,與海外蒙藏族聚居地區的人道援助,與經貿、學術、文化及醫療交流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