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美形似「盟友」損害兩岸和平/朱穗怡

時間:2017-08-15 03:16:01來源:大公網

  台美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最近又有新動作。據台媒報道,島內海軍陸戰隊有一個排的兵力早前飛往美國夏威夷,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所屬的海軍陸戰隊,混合編隊進行了為期兩周的作戰訓練。這是自台美1979年「斷交」後,38年來第一次進行雙方官兵混編訓練。去年底美國總統奧巴馬卸任前簽署「2017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首度打破這38年來台美軍事交流門檻,日後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層級的資深官員和現役將領都可訪台。今年6月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次把允許美台軍艦互訪寫入「2018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聯邦眾議會也要求國防部評估相關可能性。這「三個第一次」顯示台美正密鑼緊鼓地加強軍事聯繫,甚至有觀察家認為雙方已形成「實質軍事同盟」。然而,台美的這一系列行徑將損害中美關係,也使台海局勢更為緊張。中國大陸堅決反對這些挑戰中國主權及統一的行為,絕不會坐視不理。

  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撤走駐台美軍,終止美台《共同防禦條約》。但實際上,多年來台美都維持着「軍事聯繫」。廣為人知的是,華府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且數量和金額並未如1982年美方在《中美聯合公報》中所承諾的「逐步減少」。而在枱底下,台美軍事交流也如「鴨子划水」般動作不斷。

  除了各種戰略對話、情報交換會議,台軍也曾派遣軍人前往美國,但只是相互觀摩學習。而早前台灣海軍陸戰隊到夏威夷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連級部隊共同操演,可謂雙方軍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有台媒指出,中國大陸在檀香山未設領事館,所以台軍在美國能自由活動的「樂土」就在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總部。這次台美軍隊混聯訓練的地點選在夏威夷也就不足為奇了。

  華府在台美軍事交流與合作方面不斷向台灣「送大禮」,顯然是要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尤其近年美國企圖藉南海議題圍堵中國大陸,而位於「第一島鏈」的台灣的作用就更為突出。美國「2017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的「東南亞海上安全動議」就把台灣、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列入美國軍事援助和訓練的地區名單中。

  有分析認為,美方近年主動放寬台美軍事交流部分限制,是因為覺得中國大陸軍力已跨出第一島鏈,威脅到美國在第二島鏈防衛部署,遂提升與台軍事合作,補強第一島鏈防線可能產生的戰力缺口,以阻擋中國大陸在南海發展。

  對於華府的「如意算盤」,中國大陸絕不會放之任之,絕不會容許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若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必將自食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