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泛綠內訌 柯文哲與民進黨鬧分手/朱穗怡

時間:2017-08-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這幾個月來唇槍舌劍、隔空開罵,印證了「政治圈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回想起三年前台北市選舉柯文哲以黑馬之姿初露鋒芒,與民進黨合作,扳倒國民黨,讓台北市時隔16年再度插上「綠旗」,更為民進黨贏得2016年大選奠定重要基礎。然而,柯文哲和民進黨這對「親密戰友」今年以來卻漸生間隙,最近甚至已到了是否要分手的緊張時刻。而導火線無疑是明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由於綠營執政引發巨大民怨,準備角逐連任的柯文哲走務實的兩岸路線,希望吸引更多中間選民支持,而民進黨內垂涎台北市長寶座的政治精英則企圖借助執政資源更上一層樓。當年柯文哲與民進黨因有相同的政治利益而「結合」,如今因政治利益衝突而分道揚鑣,並不讓人奇怪。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恰好碰到反服貿「太陽花運動」效應發酵,島內部分青年群體掀起一股「反中仇商」的風氣,加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處理島內事務引起爭議,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處於劣勢,而無黨藉候選人柯文哲則以「政治素人」的新鮮形象讓台北選民耳目一新,支持度在泛綠陣營中遙遙領先。民進黨為了打破國民黨在台北市連續執政16年的戰績,放棄推舉民進黨人參選,全力「挺柯」,最終讓柯文哲如願以償。

  明年四年一度的台北市長選舉就要到來,藍綠陣營無不磨刀霍霍、蓄勢待發,柯文哲與民進黨的整合問題也再度浮出水面。四年前,民進黨在野,政治資源不足,唯有與政治立場相近的柯文哲合作,才能在台北市拉下國民黨。但現今民進黨執政,擁有豐富資源,據說七成綠營支持者希望民進黨推舉黨內人士參選台北市長。其實,民進黨更擔心的是,柯文哲若成功連任、聲勢大增,動了參加2020年大選的心思,屆時恐威脅到民進黨的選情。但目前多份民調顯示,柯文哲支持度名列前茅,民進黨目前並無必勝柯文哲的人選,如果硬推民進黨人參選,從而分散了泛綠選票,可能會讓國民黨得利。

  正當民進黨陷入「挺柯」和「反柯」的兩難困境,柯文哲已是密鑼緊鼓地準備角逐連任。尤其在兩岸關係方面,他深知台北政治生態是藍大於綠,倘若不能在兩岸關係上交出有分量的成績表,恐難獲得中間選民和淺藍群體的支持。所以,近年他一改當選前的「墨綠」立場,明確表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使「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得以如常舉行。而柯文哲的民望也因此回升。然而,他加強兩岸城市交流卻惹怒了在兩岸關係上交白卷的民進黨,加之又因痛批「前瞻基礎計劃」而與蔡政府種下心結。民進黨發言人近日亦暗示柯文哲不是「自己人」了。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三年來,處理政務雖然磕磕碰碰,引發的批評聲浪不小,但其羽翼漸豐,擁有固定的支持者,讓民進黨忌憚。到底柯文哲與民進黨能否在明年選舉中整合,國民黨能否捲土重來,將牽動台灣政壇的未來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