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非核家園」變「黑暗家園」

時間:2017-08-16 03:15:56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民進黨當局日前宣布全台供電危機可望解除,言猶在耳,昨天下午台島多地發生大停電的重大事故,相當諷刺。由於無預警停電,民眾措手不及,陷入一片混亂:多人被困電梯,馬路交通燈熄滅,商場漆黑無法營運,甚至有人以為是「世界末日」。更令人憂慮的是,台北周六將舉行世大運開幕式,倘若屆時或賽事中突然停電,無法計算選手的賽績,那才是「家醜外揚」、國際笑話呢。其實,島內出現大停電並不讓人意外。

  據說,這次是因為「中油」操作失誤導致電廠機組跳脫,由此也再次突顯台灣供電系統的脆弱。昨天島內「經濟部長」引咎辭職,但如果民進黨當局不改變「廢核」政策,台灣供電系統將無法維持穩定電源,再多的官員辭職也於事無補。

  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台灣則是「酷暑偏逢大停電」。島內已連續十天出現超過36度的高溫天氣,打破自1897年以來120年的歷史紀錄,用電量大增,但早前颱風吹倒了花蓮和平電廠的輸電塔,導致島內供電量驟減,蔡政府當時下令全台各級政府機關在下午最熱的一點至三點關閉冷氣,希望渡過限電危機。日前和平電廠輸電塔修復原畢,當局以為可放下心頭大石,不料,和平電廠昨天再出故障,加之「中油」人員操作氣閥失誤,導致供應大潭電廠6部機組的天然燃氣輸送一度中斷,霎時減少400多瓩電。

  國民黨人士指出,這恰恰是蔡政府禁止啟動的「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以及「核四」合總的發電量。這意味着如果當局不是不顧島內再生能源未充分發展而強行實施「廢核」政策,島內也不至於供電系統出現一些故障就陷入限電、停電的困境。

  若說早前的限電措施只影響到公務員,這次大停電的影響範圍已擴及17個縣市的各行各業了。

  台灣高科技生產重鎮新竹科學園區也受衝擊。島內工商界人士憂慮,無預警停電事件已嚴重影響廠商的投資信心,將加速產業出走。

  根據台當局訂的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風電、太陽能和水力等再生能源的供電比率要由目前的5%提高到20%,燃煤供電比率由45%降到30%,天然氣供電比率要由32%增加到50%,還要完全終止佔供電比率14%的核電。這樣的目標無異於緣木求魚。陳水扁時代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每年只有3.3%,馬英九執政時也不過是5.6%,蔡英文有何能耐在八年內使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率增加四倍?

  台灣民眾當初投民進黨一票,原本是寄望民進黨能帶領台灣走向更光明的未來,然而,不過是一年光景,當局卻把台灣帶入缺電的「黑暗時代」,實乃台灣之不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