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獨」做大麻醉台灣 迫使大陸重拾武統選項

時間:2017-08-16 00:09:4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鄭州8月15日電(記者 李柏濤) 在一場由民間智庫主辦的研討會上,來自內地及港台的老中青三代學者齊聚中原大地-河南鄭州,以不同視角解讀兩岸「維持現狀」與武統、和統之間的邏輯關係,與會者均認為兩岸「同屬一中」,統一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方向,但要切實把握好時間點,破除島內老百姓對於統一的心理障礙,真正達到兩岸「心靈契合」的完全統一,而絕非僅僅是形式上的統一,而所謂的「維持現狀」只是兩岸關係走向的過渡階段。

  15日,由中一智庫、海峽兩岸網、河南美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主辦的第三屆港台文化戰略交流研討會,在河南省會鄭州舉辦,來自內地及港台的數十位學者與會。本次研討會聚焦所謂兩岸「維持現狀」與和平統一、武力統一的關係,以民間的視角,理性的分析,給當下及未來的兩岸關係把脈。

  與會者認為,蔡英文所謂「維持兩岸現狀」根本是偽命題,對於兩岸關係而言只是一個政治話題,在現階段僅符合島內某些政治勢力及美國的利益,缺乏實質性的、對兩岸有積極意義的政治內涵。蔡英文則在上台前後以所謂「維持現狀」作為掩護工具,透過法律等手段瓦解島內現行的「一中憲法」,破壞兩岸的「一中基礎」。但不同意見者認為,「維持現狀」是兩岸走向統一的「過渡階段」,要足夠重視在此階段出現的問題,通過彼此積累互信,為統一做好準備。

資深台海評論家畢殿龍

  目前兩岸既有政治基礎「九二共識」,被民進黨政府單方面破壞,導致兩岸關係出現嚴重倒退,甚至有演變為「冷對抗」的可能性。本次研討會召集人、大陸資深台海評論家畢殿龍認為,之所以出現此種狀況,與島內政黨輪替的政治現實有關,民進黨政府試圖通過不同手段試探大陸底線,並不會延續國民黨政府的兩岸政策。

  對於敏感的武統議題,與會者指出,相信武統是迫不得已的最後選項。武統聲音之所以在大陸輿論場抬頭,基於島內「去中國化」的文化教育和宣導,使得認同「台獨」的力量在增長,這種現象的出現完全是執政當局人為造成的,但武統主要是針對島內分裂勢力的存在,而非針對廣大台灣民眾。與會者亦認為,「獨派」一天在台灣存在,大陸就一天不會放棄武力,這既是促進和平統一的保障,也是善意的警示。

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

  南開大學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在國家統一問題上,大陸方面從未有絲毫動搖,「台獨」只是一種麻醉島內部分人的政治幻想,會誤導台灣人民,迫使大陸拿起武力的選項,最終讓台灣走向武統的命運。兩岸要思考,如何破除宿命走出戰爭的輪迴。

  最後,與會者達成如下共識,即和平統一的前景並未完全喪失,但必須基於兩岸人民的共同意願,是發自內心最深處的「心靈契合」,且以兩岸民心民意真正融合為基礎,而統一之後,不能降低兩岸人民的生活質量。相對於武力統一,和平統一能夠實現兩岸真正的統一,這種統一的成本,無論對兩岸哪一方而言,都是最低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