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進黨兩大「神主牌」毀滅台灣/朱穗怡

時間:2017-08-14 03:15:54來源:大公網

  「火烤公務員、熱蒸教職員、悶燒飛行員、水煮郵務員、全員下油鍋。」不要以為這些是「古代酷刑」,其實正活生生地在台灣上演。最近島內花蓮和平電廠輸電塔被強風吹倒,加之連日來高溫天氣持續,台灣陷入缺電危機。民進黨當局下令各級政府部門在下午最熱的一點至三點關閉冷氣。公教人員在封閉的辦公室工作、部隊官兵身着整齊軍裝操練後回到悶熱的營房,在這樣的酷熱環境下與「火烤」、「熱蒸」、「悶燒」有區別嗎?郵差在戶外送信已是大汗淋漓,回到沒有冷氣的郵局,難道不是「水煮」嗎?其實,從兩岸政策、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滅香風波到最近的限電關冷氣,蔡政府沒有一項重要政策不引起紛爭和民怨。如今,蔡英文不過上任一年多,接下來的三年台灣民眾要如何熬下去?

  蔡英文頭上的「光環」迅速褪色,並不讓人意外。「台獨」和「非核」是民進黨兩大「神主牌」,也成為該黨上台後的主要施政理念。然而,這兩項理念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潮流和台灣經濟發展趨勢背道而馳,注定了民進黨陷入執政危機。民進黨當局迄今不願放棄「台獨」黨綱,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倒退不前。但島內民生、經濟與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兩岸關係轉差,勢必影響民眾生計。不僅陸客人數銳減五成、旅遊業等十多個行業叫苦,有利台灣貨物降低關稅的兩岸貨貿協議商談也中斷,遑論台灣方面要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了。

  至於民進黨的另一個「神主牌」─「非核家園」亦不符合島內現實的能源發展狀況。目前核能是成本最低且環保的發電能源,民進黨當局要「廢核」,則必須規劃好可代替核能的能源,但當局卻在島內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發電未充分發展的情況下,強行實施「非核」政策,以致一座輸電塔被吹倒了就發生缺電危機,可見台灣供電系統之脆弱。隨着經濟發展,對電量需求也必隨之增加,倘若台灣無法保證穩定的電量供應,這不是在逼企業出走嗎?民進黨推行非核是為了迎合部分民間團體的訴求,以吸引選票。可見,民進黨為了一黨之政治利益,助長民粹主義,最終作繭自縛。

  蔡英文的支持度從上任之初的六成多跌至二成,也由於在短時間內推出多項重大改革措施,導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怨民憤無法及時疏導、日積月累而成為隨時爆發的火山。例如,年金制度雖有不得不削減的理由,但畢竟關係到大批公務員、教師的退休金,坊間反彈之大可想而知;又如,一例一休牽涉各行各業,且不說變動之大,業界需時調整,工時計算方法亦極具爭議,資方怨聲甚大;再如,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挑戰島內傳統婚姻觀,顛覆了人們對家庭概念的認知,難怪宗教界一片批評聲浪。

  由此可見,這幾項政策牽涉範圍廣,且分歧巨大,但蔡政府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同時推行。俗話說「欲速則不達」,這種急就章式的施政手法不僅沒達到革新去弊的目的,反而引起紛爭,擴大社會裂痕。

  其實,蔡政府的算盤是要把極具爭議的政策在上任初期完成,如果拖到明年地方選舉和後年大選年,恐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看來,民進黨被稱為選舉機器,並非浪得虛名,但由此也印證了該黨只會選舉,不會執政,實乃台灣政治怪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